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聚力打造“四张网”谱写公路新篇章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坚持交通先行战略,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网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客货邮物流寄递融合发展示范县和“美丽公路”示范县创建,大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网。

建好农村公路网。牟定县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把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生命线”,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切实把质量安全进度监管落实到建设全过程,严格把关,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建成公路通车总里程1973.63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35公里/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3.92公里,二级公路72公里,国道74公里,省道15.295公里,县道362.33公里,乡道257.246公里,村道519.432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59.58公里,全县7个乡镇全部通油路,89个村(居)委会已实现全硬化,硬化率100%,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65%,基本实现安全、通畅目标。

管好农村公路网。一是建立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以县长为总路长、分管交通运输的副县长为副总路长、县级领导担任县道路长、乡镇长担任乡村公路路长的牟定县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二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程。在县级成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切实整合交通运输行业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提高执法效能;将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职责向乡镇一级延伸,建立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管理责任体系,确保公路管理工作落实落地。三是认真开展路域环境治理,常态化开展公路超限超载工作。形成以县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公路沿线乡镇村委会积极组织发动的路域环境治理工作机制,定期对公路两旁的商业广告牌和乱搭乱建、乱开道口、打场晒粮等侵占路产路权行为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农村涉路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推动农村公路管理从“事后花钱处治”向事前管养预防转变,农村路产路权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护好农村公路网。牟定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引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相结合,动员广大养护管理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养护管理工作任务。于2021年出台了《牟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交通主管部门每个季度到各乡镇开展检查指导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路政工作和农村公路建设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原则,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创建活动,努力形成路容路貌美观、环境管理有序、服务水平提升、通行效率提高的局面。

运营好农村公路网。牟定县坚持“路、站、运”协调发展,科学谋划农村客运网和城乡公交网发展,积极探索网约车改革新政策,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截至目前,全县有二级客运站1个,乡镇便捷站7个;共开通客运班线30条,其中:二类班线2条、四类班线(毗邻县)3条、四类班线(县内)21条、四类班线(区域经营)4条,共有班线客车63辆;城市公交线路18条,公交车17辆;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业户5户,出租汽车80辆(其中网约车26辆),普通货运业户282户,车辆354辆;汽车租赁业户3户,车辆8辆;驾驶员培训学校3所,教练车69辆;机动车维修业户154户。采取班线车、城乡公交车、区域性经营、预约响应等多种方式,实现89个村(居)会通客车全覆盖。

截至目前,牟定县共完成农村公路绿化美化780.549公里,建设“美丽公路”1条共72公里,其中:2021年建成的楚姚、2022年建成的昆楚大复线过境高速42公里生态廊道,成为全州“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牟定县交通运输局:王应高、李华昌)

上一条:楚雄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牟定大队行政执法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大格局助推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