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牟定县2018-202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9月30日   作者:   来源:人居办    点击:[]

根据县审计局《关于牟定县2018-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报告》(牟审农调报〔2021〕6号)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人员按照审计处理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现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牟审农调报〔2021〕6号《审计报告》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问题。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差距的问题,我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8条要求,制定了《牟定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本标准》,同时,针对村庄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体检表”》,清晰罗列了村庄规划、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污、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长效机制7个方面21条具体工作标准。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乡镇、村、组坚持每周有清扫,月月有行动,突出“五堆十乱”(柴堆、粪堆、土堆、石堆、建筑垃圾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泼乱排、乱贴乱挂)重点整治;针对公路沿线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白色垃圾清零、建筑垃圾清零、土堆石堆清零、各种杂物清零”的“四个清零”工作目标。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问题。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突出的问题,我县进一步加大了整治力度。一是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县环保部门配合州执法支队及排污许可核发技术组对县污水处理厂等14家已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二是对全县7乡镇729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排查,进一步掌握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状况,最终确定我县没有黑臭水体;三是坚持户收集、户处理,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加大黑臭污水排查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共清理村内水塘343个、清理村内沟渠318.4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301吨。

(三)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部分公厕、户厕改建质量不高、清扫保洁不到位、部分公厕无水、无电、卫生状况较差的问题,我县结合省、州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全县辖区内所有公厕和户厕进行全面摸排并限期进行了整改。省、州下达我县三年户厕改建任务10832座,其中:2018-2020年分别为2708座、5416座、2708座;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提升改造任务41座。三年实际完成户厕改造10936座:2018-2020年分别为2716座、5422座、2798座,分别完成100.30%、100.11%、103..2%;改建村委会所在地公厕41座,基本达到了省、州要求。

(四)提升村容村貌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5月下旬以来,通过集中攻坚,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从7月下旬县长李永军亲自带队考核的情况看,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县干部群众人心“思净”,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人人都感受到了县委、县人民政府改变环境的决心,思想上都紧起来了,行动上都干起来了,看客逐渐减少了。二是村庄规划管控有了新的进展,在中央和省明确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以来,我县结合实际,制定了《牟定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业务手册》,为全州规范开展宅基地审批工作提供了范本,彻底结束了全县农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无序建房的恶性循环。从2019年12月以来,全县规范审批农村宅基地712宗229.25亩。三是垃圾围村现象得到扭转,垃圾收集设施和村间保洁员的作用逐步发挥,村间、田边、路边的陈年、成堆垃圾得到清除。如:安乐乡羊旧河、共和镇清波邑、黄 莲塘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四是生活污水治理有了新进展,7个乡镇集镇实现污水全收集,共和镇15个城边村得到彻底治理,新桥镇户收集、户处理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五是畜禽粪污新的处理方式正影响着千家万户,门前、村间固体粪污逐渐销声匿迹,液体粪污先收集再处理逐步成为群众习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蟠猫乡上碑厅、大古岩村。六是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集镇和行政村所在地旱厕全消除目标。其中:做得比较好的是江坡镇。七是村容村貌开启了整治提升的新局面,残垣断壁拆除实现了零的突破,“五堆十乱”逐步清除,“假乱俗”广告难寻踪迹。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戌街乡老纳村委会的大水桥村。八是公路沿线环境有序改善,“四个清零”逐步变为现实,路边乱点逐步成为停车休息的景点。其中:做得比较好的是凤屯镇的牟钱线和元双公路蟠猫段。九是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保洁、收费、垃圾清运、门前“三包”被写入村规民约,群众参与正逐步成为行动自觉。

二、对《牟定县审计局关于牟定县2018-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决定》(牟审农决〔2021〕15号)执行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问题,我县结余专项资金641784.7元已全部上缴国库,其中:

(一)牟定县农业和草原局结余牟财资环〔2020〕33号村庄集镇绿化状况调查项目资金1000元问题,现已上缴国库。

(二)安乐乡结余问题。因项目无法实施,结余资金合计47400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三)凤屯镇厕所革命资金结余29717.08元,因项目无法实施,已全部上缴国库。

(四)共和镇结余农危改资金及农村厕所革命资金合计243600元,因项目无法实施,已全部上缴国库。

(五)江坡镇结余农村厕所革命资金76800元,因项目无法实施,已全部上缴国库。

(六)蟠猫乡结余污水处理项目及厕所革命项目资金64467.62元,因项目未实施,结余资金已全部上缴国库。

(七)新桥镇结余厕所革命资金178800元,因项目未实施,结余资金已全部上缴国库。

三、采纳审计建议情况

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共5条,我单位已采纳5条。

积极整改的同时,认真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十四五”期间,我县将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按照改一座成一座的要求,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严格执行技术规程,今年新建或改建的厕所,一律要求安装排气管和清掏口、观察口,建设标准三格式化粪池。决不允许第三格化粪池粪污直排,要采取还田还地措施,用自己的劳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对之前的存量要做到自下而上,进村入户,逐户逐厕,充分、全面、准确,彻底排查、整改达标。

(二)立即着手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规划工作,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7乡镇、89个村(社区)和1208个村民小组全面启动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乡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五级”创建活动,建设一批以观光农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从打造“美丽庭院、美丽村寨、美丽田园、美丽河渠、美丽山林”入手,建设“美丽乡村”,吸引城市各方面人才到农村创业创造创新,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

(三)有序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有效抓手。下一步,将围绕“从2021年开始每人每年植树不少于5株,全县每年不少于一百万株,到十四五末,全县新增植树500万株以上”的目标,系统思谋,合理布局,对种植的树种、坐落、时间以及年度目标、预期效果进行科学规划,优先选择荒山荒坡、城镇和公路面山、废弃矿山、村庄空地等进行绿化种植,紧扣成片、成林、成景的方向,按照“一乡一品”的要求,扎实抓好义务植树工作。县林草局要指导各乡镇充分利用国储林项目实施的契机,按照集镇、主要公路沿线、特色村庄的顺序开展项目规划,及时启动建设。具体操作中,要做到见缝插绿,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

(四)狠抓长效机制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靠“运动式”、“突击式”的方式是没有生命力的,必须建立并有效落实长效机制才能持久。一是要让村规民约里的文字“活”起来,让保洁、收费、垃圾清运、门前“三包”等制度逐渐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进而成为行动自觉,最终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的“永动力”。二是乡村干部要打消思想顾虑,让群众参与到制度建立和执行的全过程中来,大胆推动制度执行,让村规民约成为推动工作的硬招数。三是要深入推进“五长治县”工作,整合县、乡、村干部力量,力推干部抓人居环境工作挂村包组到户。四是强调考核奖惩机制,坚持严格考核,按季授旗(红黄旗)、定期亮榜(红黑榜)制度。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30日

上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牟定县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我县“四聚焦”推动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