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我县“四聚焦”推动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作者: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聚焦落实责任,健全完善组织机制强保障一是以“四万三进”活动为抓手,统筹确定农业农村局领导对口联系农企制度。二是建立“三进”农企工作台账,全局干部走访企业建立问题清单,对标问题解决一项销号一项。三是建立“三进”农企活动成效检验评价机制,把政策宣讲、政策服务、政策兑现以及破解难题等工作列为干部年度评先评优考核指标。四是强化指导服务,深入农企看生产情况、看政策落实情况,沉到基地抓协调、抓推进、抓落实,解决农企的难点、痛点,适时组织企业对“三进”活动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聚焦落实政策,强化培育扶持机制促发展 一是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截至2021年6月,全县培育龙头企业41家,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31家,育有家庭农场470家。二是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积极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进行“绿色食品牌”品牌年检工作和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截至2021年6月,全县共通过认证的经营主体34家,获得“三品一标”产品133个,完成“绿色食品牌”目录申报注册经营主体37家,组织26家经营主体进行了“十大名品”的申报。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落实“三品一标”质量认证以奖代补工作,自2018年至目前共补助获证企业18户395万元。实施耕地轮作项目补助3年行动(2020年-2022年,每年省级下达900万元),目前,已扶持补助新型经营主体资金1800万元。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作为项目和实施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等,获益经营主体42家,为经营主体减少生产成本投入400万余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实验示范基地,担任农业科技示范户。

聚焦融资平台搭建,强化农业企业信贷投入保障一是开展以贷款需求为重点的各类专项调查,组织开展辖区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需求情况调查,据调查统计,2021年全县41户农业龙头企业贷款需求约2亿元。二是建立农业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围绕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小微普惠领域金融服务,2021年18家经营主体获得担保贷款担保费补助52.38万元,为企业解决担保贷款4330万元。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信誉贷”、“一部手机云企贷”等银企合作的业务培训及推介工作。四是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协作,创新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首贷、信用贷。

聚焦提升素质,创建“1+2+8”体系抓培训以培育高素质农民为抓手,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将家庭农场主纳入培训对象。创建“1+2+8”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以新型经营主体的基地作为现场教学点,成立2所田间学校,8个田间教学点,邀请农业专家手把手、面对面系统系性培训,加强新型经营主体从业人员素质,培强产业发展“领头雁”提高自身发展动能。目前,共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培训6场次400余人,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19期1520人次。(县农业农村局 伍承艳 王家兴)

上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牟定县2018-202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牟定县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