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转移支付2020年绩效自评报告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作者: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一、基本情况

(一)转移支付概况

2020年我县收到“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37万元、“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项目)”127万元、“楚雄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州级配套资金”23.2万元、“县市驻县联乡体系建设工程”12.85万元,共200.05万元。

(二)整体绩效目标情况

牟定县地质灾害防治绩效目标明确,能定量化,执行到位。

(三)区域绩效目标情况

1.绩效目标下达或备案情况

牟定县地质灾害防治绩效目标下达率100%,达到预期效果。

(1)一级指标: ①方案制定与实施、②资金管理、③方案产出;

(2)二级指标:①目标制定、②保障措施、③组织管理、④资金分配、⑤拨付执行、⑥资金使用、⑦目标考核、⑧效益考核;

(3)三级指标:①方案目标明确性、②绩效指标合理性、③组织保障、④资金制度保障、⑤执行实施、⑥资金分配合理性、⑦地方财政投入到位情况、⑧预算执行率、⑨资金使用规范性、⑩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调查评价体系建设情况、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治理体系建设情况、⑬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能力建设情况、⑭经济效益、⑮社会效益、⑯满意度指标。

2.绩效目标分解情况

(1)方案目标明确性: ①目标是否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符合本省工作实际;②目标是否突出重点,符合“十三五”规划;

(2)绩效指标合理性: ①绩效指标选取是否细化、量化;②绩效指标的目标值是否可衡量;

(3)组织保障: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部门职责是否明晰;

(4)资制度保障: ①地方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 ;②管理办法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全面完整;

(5)执行实施: ①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中是否严格落实执行各项政策、规章制度;②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下级地质灾害综合体系建设是否进行指导,并给予技术支持;③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是否对本州(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进行监督,开展相关检查和定期评估;

(6)资金分配合理性: ①是否制定资金分配方案;②依据是否科学、合理;

(7)地方财政投入到位情况: 按照地方承诺投资与实际到位投资到位比例计算到位率;

(8)预算执行率: 预算执行率。

(9)资金使用规范性: ①资金使用是否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②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截留及其他违规行为;

(10)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调查评价体系建设情况: ①1:5万地质灾害详查完成情况;②1:5万地质灾害详查数据使用及更新情况;③隐患“三查”开展情况;

(11)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 ①是否建立了州(市)、县(市、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体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②群测群防是否实现全覆盖,是否开展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③专业监测预警建设级运行使用情况;

(12)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治理体系建设情况: ①治理工程按阶段完成率;②治理工程项目验收合格率;③避险移民搬迁人数按阶段完成率;

(23)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能力建设情况: ①及时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科学高效开展应急处置,未对人员造成二次伤害;②重大隐患点年度应急演练覆盖率;③是否完成地质灾害知识培训和科普宣传目标;④信息系统应用情况;

(14)经济效益: 达到预期的防灾减灾效果。

年度成功避让地质灾害起数占本州(市)发生地质灾害总数比例应大于等于30%或者成功避让地质灾害起数大于等于本行政区域的县(市、区)个数或者成功避让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人数大于等于500人;

(15)社会效益: 达到历年下达任务数目标;

(16)满意度指标: 对于治理工程、避险移民搬迁实施效果,受调查群众及群测群防员是否满意度,实施区群众参与度。

二、综合评价结论

牟定县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支付在相关主管部门协力合作下取得较大的效果,资金下发、款项的拨付工作及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牟定县项目实施区群众对于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监测预警实施效果满意度为较为满意。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情况分析

根据中央财政有关文件精神和自治区财政相关要求,对项目资金进行严格管理,建立项目专项档案,规范资金使用程序。

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资金的拨付本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了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做到了不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严格专项资金初审、审核、审核制度,做到了不缺项和越程序办理。加强审计监督,实行单项工程决算审计,整体项目验收审计,年度资金收支审计。对专项资金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二)总体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着力改善民生环境,开展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调查处置工作,督办各所开展汛前排查,全县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73处,全县7个乡镇均有分布。截 止9月县、乡、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检查工作168次。乡(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矿山、学校、在建重点项目等单位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102份,填发《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286份,明确防治单位的防治责任。县、乡(镇)已开展了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会议80次4026人受训,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74场次3992人参与演练,明确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临时安置避险地点,向受威胁农户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943份。

2.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的验收,以及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项目顺利的开工。

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我县实施两个大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共计投资2500万元。

3.项目资金下达后,完成了县级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站的建设。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

实施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数量2个,按照设计完成工程量100%。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项目):

实施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数量1个,按照设计完成工程量100%。

楚雄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州级配套资金:

发放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补助人数142人,县、乡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分级组织宣传培训、应急演练次数≥1次。

县市驻县联乡体系建设工程:

建设县级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站1个。

(2)时效指标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

按合同规定期限100%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项目):

按合同规定期限完成了95%的项目各项任务。

楚雄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州级配套资金:

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员补助100%发放率,在2020年主汛期内完成组织培训、应急演练。

县市驻县联乡体系建设工程:

按合同规定期限内100%完成项目各项任务。

(3)质量指标

楚雄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州级配套资金:

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按照规范开展监测,做好监测记录。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灾害点情况变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灾险情。县、乡镇、村三级按照宣传培训应急演练方案100%参与。

(4)成本指标

县市驻县联乡体系建设工程:经费25.7万

在地质灾害防治配套资金的使用中,本着节约人力、财力、物力的原则,物资的统一采购,统筹的合理安排,知识的集中培训,减少开支。

2.效益指标的完成情况

(1)经济效益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

两个治理项目保护财产11000万元,让群众免受财产损失。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项目):

一个治理项目保护财产2000万元,让群众免受财产损失。

(2)社会效益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

两个治理工程保护人员1831人,项目工程治理效果达到经批准设计确定的防灾减灾效果,工程质量优良,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稳固提升。

2020年度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项目):

一个治理工程保护人员512人,项目工程治理效果达到经批准设计确定的防灾减灾效果,工程质量优良,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稳固提升。

楚雄州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州级配套资金:

有效提升县、乡镇、村三级地质灾害防御知识普及率和突发地质灾害处置能力。

县市驻县联乡体系建设工程:

较过去五年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牟定县江坡镇江坡村委会滑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牟定县凤屯镇凤屯村泥石流治理工程和牟定县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民小组滑坡治理工程的实施群众满意度为96%以上,这三个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提高群众居住的安全感、保护住群众的生命安全及财产损失。减轻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性、减轻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促进了该地区经济效益的稳定发展。同时还能有效的治理周边环境,保障生态环境。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发现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1.县市驻县联乡体系建设总体经费为25.7万元,由于年中才开始看展该项目,结算经费12.85万元为半年经费。

2.项目验收时间跨度长,导致尾款拨付进度缓慢。关于该问题我们将跟施工方积极协调及沟通、做好监管,把好工程质量,验收资料紧跟工程进度,验收时不重复返工,提高效率。同时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基本体现了年度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发挥的效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把绩效自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申请、安排、分配的重要依据。根据绩效自评结果,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项目执行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将结果公开通报。根据绩效自评工作相关要求,绩效自评结果将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六、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管理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检验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也作为下一步的进度推进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1.组织机构逐步健全

为加强本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牟定县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绩效考核组,针对每年实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全面绩效考核。

2.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

针对牟定县涉及的每一个地质灾害点及隐患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绩效评价工作。

3.建立绩效管理方面的机制

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绩效评价的评分标准,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绩效评价分数表。

4.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效率,确保牟定县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七、其它问题

无。

牟定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5日

上一条:牟定县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