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05日   作者:柳文杰   来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点击:[]

 

2018年,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民族宗教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

一年来,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4次,今年11月又重新调整充实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4名副主任任副组长、5个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到股室和相关人员,形成了机构、责任、人员、办公地点四落实的良好格局,保证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条理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的帮助、指导下,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县政府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材料、提供咨询等形式开展,年内共公开领导、机构、人事信息、财政资金信息、政府采购信息、规划计划、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决策制度、意见征集、意见反馈和采纳,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重点工作等信息37条(其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2条)。一年来,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办及时调整充实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4名副主任任副组长、5个股室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赵艺颖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把政府信息工作同其它中心工作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抓好落实。一是将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认真梳理,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在政府信息发布前,按政府信息发布的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积极选派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并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

(三)完善设施,接受监督。在办公区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专门制作了单位工作人员身份公示牌,亮明工作人员的身份和职责,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单位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导致信息发布、更新速度还不够快。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由于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尚未形成,在坚持政府信息“随生成随公开”原则方面还有待增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我办在这两方面工作程序还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虽然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实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五、2019年工作计划和意见建议

在下步工作中,我办将根据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对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和年度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二是紧紧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府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扶贫开发工作新思路、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并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提高对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开发利用水平,为领导科学化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地为扶贫开发工作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促进信息公开、信息资源共享。四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需求,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再教育工作,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政府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月3日

上一条:牟定县扶贫办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扶贫办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