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信访局 >> 组织机构 >> 正文

牟定县信访局2022年度机构编制管理自检自查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作者:尹天平   来源:县信访局    点击:[]

牟定县信访局关于2022年度机构编制

管理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中共牟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根据关于《牟定县2022年度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牟编办通[2022]24)的通知要求,现将牟定县信访局2022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自查自评报告如下:

一、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情况,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职责任务落实情况

2019 年 8 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县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共分 8 章,33 条,并充分认识到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认真落实《县委编委工作规则》,按照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研究机构编制事项,不存在限额外设置机构、超限额设置机构、超编进人等情况,不存在擅自增加编制种类、突破编制总量增加编制等情况。

二、按照“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方案设置机构、配备人员

2019年3月,县信访局按照《牟定县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牟定县深化机构改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机改组发〔2019〕2号)精神,对牟定县信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规定,牟定县信访局属牟定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单位,设有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接访办信股、网络信息股、督查督办股。设行政编制5名,局长1名(正科),副局长3名(副科级),股级职数4名。已按规定悬挂相应股室牌子,任命了4名股室长,局班子领导1正3副落实到位,确保了全县信访工作正常开展。

2020年3月,经中共牟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批复同意设立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县信访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管理人员编制)。主要工作任务是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网络、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国家机关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等工作职责。县信访局作为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的主管部门,根据县委编办的统一安排,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牌子已悬挂,同时于2020年10月别从凤屯镇、蟠猫乡选调了2名优秀的事业人员及2022年5月从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牟定管护局调入1名优秀事业人员到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工作,正常开展接访办信工作,接访中心主任由分管的副局长兼任。

三、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及整改情况

2022年度,牟定县信访局在机构编制、股室设置及岗位安排过程中,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以及所涉及问题,未被巡察、选人用专项检查、审计和上级检查督查指出机构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整改落实的情况。

四、履行主责主业情况、权责清单实施效果、职责分解细化程度、协作配合履职效果、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效果、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评价情况

2022年,牟定县信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以做好全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围绕牟定跨越发展,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聚焦初信初访办理,全力推行网上信访,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和进京访及化解信访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全县信访形势平稳有序,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信访保障。1—10月,各级共受理、交办、转办全县辖区群众各类信访事项504批510人次,与去年同期487批493人次相比,批次上升3.49%,人次上升3.45%,其中集体访 47批295人次,全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对责任部门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99.3%,重复信访占比15.51%,与去年同期35.27%相比,同比下降19.67%;网上信访占比为80.16%。

五、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内部运行效果、内设机构职责边界、内设机构设置合理性、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情况

牟定县信访局按照股室分共和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工作。承担信息、保密、安全保卫、后勤、财务和资产管理。负责综合文稿起草、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建议。承担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受理办理群众来信。反映群众来信中的重要情况。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信事项。组织办理全县来信办理工作。负责全县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分析预测全县信访形势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负责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提出超前性、预警性的工作建议;负责制定重大事件处置预案;协调乡镇、县级部门的信访调研工作;负责编辑《牟定信访信息》和信访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等工作。接访股、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负责对全县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来访接待。负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反映群众来访中的重要情况。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访事项。协调处理来访接待中的复杂疑难问题。负责维护来访接待场所秩序。负责和协调全县信访群众到州、到省、进京信访事件的劝返处置工作。负责信访突发事件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承担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访保障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协调处理工作。负责协调全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承担“云南信访信息系统”和视频接访系统的建设、运维工作。负责信访数据统计和信访形势综合分析工作。负责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信股。负责受理办理群众通过网络途径提出的信访事项。承担县委书记、县长电子信箱信件的办理工作。综合分析和反映群众网络信访中的重要情况。转送、交办、督办重要网络信访事项。负责检查全县网络信访办理工作。督办股。负责检查全县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督查督办重要信访事项。负责对乡镇和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工作方法、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负责完成牟定县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六、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编制及领导职数发生调整变化的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牟定县信访局有行政编制5名,设局长1名(正科),副局长3名(副科级),股级职数4名,设有办公室、接访办信股、网络信息股、督查督办股4个股室。2020年3月,经中共牟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批复同意设立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县信访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管理人员编制)。县信访局作为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的主管部门,根据县委编办的统一安排,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牌子已悬挂,同时于2020年10月从凤屯镇、蟠猫乡选调了2名优秀的事业人员及2022年5月从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牟定管护局调入1名优秀的事业人员牟定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工作,正常开展接访办信工作,接访中心主任由分管的副局长兼任。

中共牟定县信访局党组

2022年11月10日

上一条:牟定县信访局开展2022年机关团体楼堂馆所项目检查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信访局机构设置及领导职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