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财政局 >> 部门预决算 >> 正文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6564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乡级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抓巩固,强衔接,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责任,深入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实现“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全覆盖,应纳尽纳“三类人员”59户210人,发放精准防贫基金5.13万元,救助6户23人,守住了“零返贫、零致贫”底线。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81户294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户,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稳固。累计开展产业扶贫培训3场(次)。发展魔芋、金银花、丹参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种植650亩。完成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1285亩,产量7157吨;完成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9477亩,蔬菜1316亩,确保粮食安全。完成烟叶生产收购25万公斤,实现产值843.5万元,农民增收大幅提升。持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全乡生猪存栏9600头,出栏12240头;牲畜存栏10091头,出栏6633头,畜牧业总产值达6759万元。

二是抓项目,引投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05.5万元,重点用于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争取项目资金675万元,对龙泉、双龙的耕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资金50万元,用于扩大联丰养鸡场厂房建设;争取资金42万元,缓解龙泉村委会生产用水难题。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9.65万元,建设碑厅、龙泉、联丰三个村委会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争取农田水利项目资金772万元,完成碑厅、蟠猫446.31亩土地提质改造项目。累计投资16.5万元对5件小(二)型水库实施标准化日常维修养护。推进实施母鲁打至陡嘴公路、联丰公路共计14.5公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积极申报迤新村、五道箐、白沙河、洗澡河4条进村公路硬化项目,打造“平安放心路”。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策划包装项目21个,新签约项目5个,开展招商活动6次,完成到位资金30200万元。

三是抓示范,做统筹,人居环境成效显著。落实“五长”责任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继续推行乡村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健全村组保洁员、垃圾收费制度,持续提升村组环境。实施污水处理户收集机制,年内完成户厕改造1300座。清除农村户外广告1.8万余份,依法整治“两违”建筑312座。投资30余万元打造碑厅丫口、大古岩村2个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和14个示范点。

四是补短板,惠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落实落细“一人一技”“一人多技”的要求,对全乡7528名劳动力进行摸排,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场次204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48期1297人。建档立卡外出务工分别发放沪滇补贴21人1.45万元、奖补补贴53人3.75万元,创业贷款申报10户,获贷200万元。开发165个公益性岗位,选聘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及地质灾害监测员,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扎实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参保工作,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233人,发放金额258.52万元,完成比例100.67%。收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0169人。开展两轮贫困人口、特殊困难群体核查,全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100%参保。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心困难弱势群体,乡村两级为民服务站点完成办理事项1832件,完成“一部手机办事通”安装及实名认证5932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87.27%。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发放惠民殡葬补贴189人56.7万元,向上争取资金20万元完善凤凰山公墓附属设施建设。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年共发放80岁以上老人高龄生活补贴191人11.46万元,发放低保金124.04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76人20.79万元。着力宣传计划生育奖补政策,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程度大幅提升。实施文化旅游和体育惠民工程,迎接了省对县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复检,管理好45个自然村文化活动室,14个农家书屋,1200余种藏书,7500余册书籍,举办组织左脚舞文化活动15次1250人次,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五是重治理,促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24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打响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巩固州级信访“三无”乡镇、“十五年零命案”乡镇成果,森林防灭火工作实现“零火灾”。实施“八五”普法,开展宣传7次,推动全民懂法守法用法,社会治安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乡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发展。深入推进“平安蟠猫”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43件,调处143件,成功143件,成功率达100%,防止了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权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空前提升,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2个。其中:行政单位5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5个:蟠猫乡党政办公室、蟠猫乡社会事务办公室、蟠猫乡经济发展办公室、蟠猫乡乡村振兴办公室、蟠猫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2.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蟠猫乡财政所;

3.事业单位6个:蟠猫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蟠猫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蟠猫乡水务服务中心、蟠猫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中心、蟠猫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蟠猫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内设机构12个站所,分别是:蟠猫乡党政办、蟠猫乡经济发展办、蟠猫乡社会事务办、蟠猫乡综治办、蟠猫乡扶贫办、蟠猫乡财政所、蟠猫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蟠猫乡林业和草原生态服务中心、蟠猫乡水务服务中心、蟠猫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蟠猫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蟠猫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3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收入合计2,71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15.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2798.38万元对比收入减少83.08万元,同比下降3.06%,收入减少的原因是本单位今年乡村振兴项目专项资金减少和人员调出导致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支出合计2,77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2.04万元,占总支出的35.02%;项目支出1,803.41万元,占总支出的64.9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2845.84万元对比总支出减少70.39万元,同比下降2.47%,减少原因为本单位今年乡村振兴项目专项资金减少和人员调出导致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72.04万元。与上年1262.96万元对比减少290.92万元,同比下降23.03%,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较上年减少2人,相关费用随之减少;二是严格贯彻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办公费用,支出下降。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32.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9.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1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03.41万元。与上年1582.89万元对比增加220.52万元,同比增长13.93%,主要原因是2021年蟠猫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厕所改造项目共增加专项资金220.52万元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12万元;乡镇财力性补助41万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34万元;农村党员教育及党风廉政教育3.52万元;综合绩效考核奖励10万元;民政抚恤救济支出196.60万元;草原生态保护恢复37.82万元;乡镇污水处理18.67万元;农林水支出1042.22万元;农村危房改造407.5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56.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3%。与上年2775.84万元对比减少19.06万元,同比下降0.69%,主要原因为本单位今年乡村振兴项目专项资金减少和人员调出导致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69.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39%。主要用于蟠猫乡党政办、蟠猫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等工资福利和办公经费支出,以及行政管理事务、组织事务、专项业务工作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2.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主要用于烟叶特色品种种植补贴及分散烤房烘烤示范补贴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6%。主要用于蟠猫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工资福利及单位运转公用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42%。主要用于蟠猫乡社会事务办公室和蟠猫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工资福利和单位运转公用经费支出,以及民政管理事务的复退军人补助、老年人及孤儿补助、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各类抚恤及优抚支出以及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补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63.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1%。主要用于计划生育部门机构运转和人员经费支出,以及行政医疗补助、事业医疗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37.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7%。主要用于生态护林员补助、环境综合整治支出及退耕还林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21.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9%。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工资福利和集镇垃圾清运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1,66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26%。主要用于蟠猫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蟠猫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蟠猫乡水务服务中心等事业部门机构运转和人员经费支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水土保持、防汛、抗旱、沪滇项目和财政衔接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项目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41.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9%。主要用于蟠猫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工资福利支出及单位运转公用经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90.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和缴纳蟠猫乡机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4.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5%。主要用于自然灾害受灾群众冬春救助。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36万元,支出决算为1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乡人民政府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接待任务,将公务接待费用控制在预算指标范围内。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84万元,同比下降7.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84万元,同比下降16.0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年初预算金额下降,加之蟠猫乡严格贯彻执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接待任务,将公务接待费用控制在预算指标范围内。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占57.9%;公务接待费支出4.36万元,占42.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乡级机关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3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3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0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州、县级单位来人开展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考察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92万元,与上年62.24万元对比减少22.32万元,同比下降35.86%,主要原因是蟠猫乡2021年人员减少2人,相应公用经费支出减少;加之机关运行支出费用中培训费、差旅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费用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乡机关各站所正常运转所发生费用,包括维持机关运转发生的办公费10.76万元、印刷费1万、水电费1.26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2万、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1万元、工会经费9.09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6万元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540.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50.02万元,固定资产490.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1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5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540.52

1050.02

490.5

340.29

50.2

0

100.01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6.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7.“三公”经费: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监督索引号53232300656401111

上一条:牟定县凤屯中心小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下一条:牟定县茅阳第二小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