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用好有效考核“助推器”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作者:宿玲玲   来源:    点击:[]

    考核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效考核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更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

  有效考核需舍大取小,由“经常考”转向“考日常”。随着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基层逐年呈现出调研多、检查多、考核多的“三多”局面。干部走村入户、服务群众的时间被严重压缩,花在收资料、做台账、迎考核的时间精力占去大半,材料东拼西凑、华而不实等应付考核的问题屡见不鲜。干事业不是做样子,在抓考核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基层一线实际,不为创新而创新、不搞层层加码,科学设置考核频次,将平时的工作支持度、完成度、成效性等因素纳入评分细则,以日常的实干表现代替高频率的实地考核,不断为基层松绑减负。

  有效考核需舍粗取精,由“全面考”转向“考部分”。考核这项工作,目的是推动工作落实,考的是实干,核的是成效,而不应该贪其量而弃其质。芝麻官,千金担。高强度、高要求的工作任务让干部分身乏术、力不从心,大大降低了获得感、幸福感。长此以往,拍脑门子做决定、挠脑瓜子出数字、鼓吹面子出经验等“高效率型”办法就会盛行,不利于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和职场发展。一枝独秀易,遍地是春难。不应以全覆盖、无死角的考核机制束缚住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手脚,而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规划调配考核内容及细则,为庞大的考核体系适度“瘦身”,用好精锐力量攻克阶段性重点工作,有重点、有阶段地推进考核,才能有助于培养出能力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实在型”干部。

  有效考核需舍虚取实,由“形式考”转向“考实效”。考核作为推动工作、检验成效的重要手段,在实践过程中极易出现走过场、搭秀场等认识偏差。部分单位为了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时凸显重视,随意扩大考核范围,向上汇报时无中生有、肆意夸大,对下考核时只是走形式、走过场,为了考核而考核,损害了单位形象。有的单位在抓考核时则力图标新立异,在方式上搞攀比、搞变通,催生出不少避实就虚、重形式轻内容等形式主义问题,花拳绣腿、不中要害,只是徒增基层工作负担。空想误身,实干是途。要坚持考核的原则和目标不动摇,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集中整治“只栽花不栽刺”“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形式主义问题,敦促干部树立正确的考核观,激励广大干部以实干求成效、以成效论英雄。

上一条:戌街乡突出“四个聚焦”保障老年权益
下一条:以“公心”涵养担当干事“底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