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安乐乡:补强应急处突体系 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日期:2023年09月11日   作者:安乐乡 彭新华 普金尧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安乐乡以加快应急管理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实现应急能力综合提升为目标,通过“强组织、建队伍、办演练、储物资、抓宣传”补强应急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应急管理基层治理、基础支撑和基本保障水平,着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召开安排部署会,汇总网格员信息,明确网格员相关职责任务,建立数据库。按照“应急措施具体、处置程序简明、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内容,及时修订应急救援预案,截至目前,全乡1个乡级总体预案、4个专项应急预案,13个村委会总体应急救援预案已全部修订完成。

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现有的专职消防队伍进一步充实优化,充实干部、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民兵等资源,合并组建形成乡级应急救援中心,公开面向社会招聘,建设一支由15人组成的乡级专职消防队。村级应急救援队伍依托现有消防、森防救援力量,充实村干、卫生员、安监员等以及在家的年轻群众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初步形成了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主力、社会救援力量为协同、群众性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全覆盖应急救援体系。目前,已建立乡村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共14支,配备救援队员231人,随时保持临战状态,确保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能战斗”。

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围绕农村火灾、地质灾害、燃气安全、防汛防洪、交通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救援和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应急演练,着重于应急救护知识学习、应急响应集合、应急装备使用、应急处置等内容。组织群众开展应急疏散和紧急避险演练,推动群众从“了解应急知识、学习应急知识”到“掌握应急知识、会用应急知识”转变,构建群防群治的基层人民防线。今年来,开展各种应急演练15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全乡应急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充实应急物资救援储备。提前谋划、提早准备,全面开展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台账,统一管理、使用。建立困难救助、抢险救灾等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先后为13个村委会配备救援物资,今年计划投入10万元补足了应急物资,确保随时可以调用。目前,乡应急物资储备库已储备编织袋2500条、麻袋3000条,皮划艇3艘,潜水电泵5台、手抬机动泵和抽水机各2台,救生衣(圈)85、水鞋162双,应急头灯47个、强光手电筒30,帐篷258顶等。

加大应急知识宣传力度。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活动节点,通过传统媒介如小广场大喇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以及新媒体如微信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宣传。深入推动应急科普宣教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让学生、农民等不同群体更好地了解应急知识和技能。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应急相关知识宣传资料3000余份,组织开展校园应急知识讲座及主题班会30余场次。

上一条:安乐乡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活动
下一条:云南牟定:“志愿红”助力田园好“丰”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