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安乐乡“四强化”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作者:周万兴   来源:    点击:[]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安乐乡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乡、村两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乡长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制度。签订村级责任书13份,将森林防火纳入乡对村的目标管理考核,按责任书要求严格考核,严格奖惩。明确扑火队和护林员工作职责,组建专业扑火队1支20人,半专业扑火队1支32人,护林员105人,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依托户长会、“小广场·大喇叭”、悬挂横幅等宣传手段,积极做好森林防火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共开展各类宣传会议110余场次,覆盖群众5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39条,五彩旗65面。加强跨行业联动,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矿山企业,充分利用辖区中小学班级会、家长会,矿山企业职工会,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学生、家长、企业职工群体自觉形成防火意识。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组织扑火队、护林员开展野外火源巡山巡查,对森林防火区的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开展全方位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隐患整改台账,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消除隐患,切实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处置体系,贯彻“打早、打小、打了”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扑火理念,结合安乐乡实际情况制定、修订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指挥调度有序、预案启动及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充实以农村劳力为主的扑火队伍,配备好服装、扑火机具等必要装备,强化训练、整装待发。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日报告制度,值班人员对当天值班情况进行登记、记录,督促人员在岗在位,并及时反馈森林火灾信息,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上一条:安乐乡2022低保发放情况
下一条:安乐乡召开农村污水治理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现场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