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践行“一线工作法” 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作者:周万兴 彭新华   来源:    点击:[]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安乐乡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村组自建、群众主体、科学规范、共建共享、以奖代补”的原则,运用“一线工作法”,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建设项目。

紧盯一线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坚持把村组村规划作为项目推进的总抓手,坚持“科学规划、广征民意、靠前对接”总体思路,由乡主要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实地调研,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向上对接,精准施策,制定各村污水治理项目实施规划,确保规划标准高、规划接地气、规划严审核。首批项目实施涉及15个村组,惠及群众1217户4707人。

把准一线主体,调动群众热情。坚持“谁受益谁参与”原则,做好污水治理工作宣传,依托户长会、“小广场·大喇叭”、入户走访等宣传手段,积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共开展各类宣传40余场次,覆盖群众7000余人次。按照“农户投工投劳,请工找补,出资建设分户管”工作要求,动员各村能人巧手,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工作,确保“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清清楚楚,“谁牵头、谁配合、谁协调”明明白白,凝聚起推动农村污水治理的强大合力,累计参与投工投劳2434人次,出资捐款约34万元。

把脉一线痛点,强化工作监管。秉持“防患于先、立足于早、处置于小”的原则,由乡纪委牵头强化对主要廉洁风险点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廉政风险较高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强化廉政教育与提醒,在工程开工前,组织项目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次,明确相关要求,把风险扼杀在萌芽阶段,确保项目推进廉洁。完善工作台账制度,项目资金下发使用及时登记备案,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召开视频调度会议16场次,开展专项督查5次,发出督查通报3期,确保工作整体推进在阳光下进行。

上一条:安乐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下一条:安乐乡三强化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