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从“心”出发!牟定江坡“跑”出社区矫正新路子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江坡司法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有限管理”向“无限能动”延伸拓展,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效能。

加强领导构建工作网格,建立以政法委员为组长,司法所长、综治办主任为副组长,财政、民政、妇联、团委、13个村委会为成员的司法矫正领导小组,明确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完善镇村组全覆盖的“三级”网格,构建层层领导、级级落实的无缝隙网络机制。

压实责任,着力机制建设。制定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流程、解除矫正与落实安置帮教衔接等机制,积极探索“镇党委政府+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村委会+社区志愿者”的矫正对象综合管理、服务新模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高效稳步发展。

宣传引导,提升法治意识。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广开言路“请进来”、登门问需“走出去”、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多元化普法方式,用活用好镇村两级“固定课堂”、走村入户“流动课堂”、媒体矩阵“宣传平台”,注重法治教育、心理矫治、社区公益活动,提高矫正对象爱国意识、法治意识。

创新创优,推进“智慧矫正”。通过“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和“在矫通”小程序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理,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规范矫正档案管理,严格一人一档制度,加强矫正对象个人信息保密管理。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防疫和安全稳定,积极排查调处涉矫社会矛盾纠纷。

资源整合,形成攻坚合力。充分发挥挂点工作组、村委会、社区志愿者、家庭、邻里的“五位一体”协同联动作用,整合多部门力量,定期下村对矫正对象的生活工作状况、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修改调整矫正措施,形成社区矫正强大合力,让矫正对象感受到社会温暖。

上一条:江坡镇首批现金兑付增减挂钩项目拆旧补助
下一条:江坡镇“五坚持”争当农村污水治理“排头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