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云南牟定县江坡镇:“四聚焦”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美”建设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作者:夏睿 李铖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聚焦干部规划家乡,聚力规划科学布局美。坚持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建引领的重要载体和强基固本的重点任务来抓牢抓实,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组织动员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工匠技能等方面专长人才回乡指导。围绕“新村怎么建、旧村怎么管、垃圾怎么治、污水怎么收、产业怎么布”的五个方面来命题思考,开展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200余场次,全面统筹推进“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

聚焦污水收集处理,聚力水清岸绿生态美。坚持村组自建、群众主体、科学规范、共建共享、以奖代补的原则,根据实际、分批实施,一村一策、整村推进,做到“组织动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标准统一到位、奖惩执行到位、因村施策到位”的“五个到位”。采取“群众筹一点、集体投一点、财政奖一点”的方式,组建村间技术队伍,通过本村人干本村事,广泛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有效开展污水治理工作。累计整合资金1380万元,实施村民小组污水治理项目38个,其中:财政资金1000万元,群众自筹和投工折资380万元。项目涉及11个村委会,覆盖2042户8430人,村均投入36.3万元,同比市场价节约33%的项目资金,从而达到“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的效果。

聚焦垃圾清理转运,聚力村容整洁环境美。自2018年以来,全镇共建设砖砌垃圾池224个,实现所有自然村组全覆盖,在县城、集镇周边试点村组投放钩背式垃圾箱20个,镇村垃圾处理硬件设施趋于完善。同时,强化日常保洁管理,结合镇村公岗政策和村组自聘,全镇152个村民小组实现每组2人以上保洁人员,并健全了村规民约和保洁员考核机制,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常态化、村庄整洁化。

聚焦美丽村居建设,聚力乡风文明身心美。按照“美在环境、根在文化、富在产业、管在机制”的思路,紧扣主题突出、污水收集、裸地植绿、厕所达标、残墙消除、乱象根治、村间小品、停车规范、村名标识、道路畅通十项标准,全面实施乡村“美颜套餐”行动。坚持“四多四少”,即“多一点自力更生、少一点坐等其成,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多一点乡风文明、少一点陈规陋习”的原则,全镇打造精品示范村31个,入选县级百名美丽村庄20个;累计改造户厕4171座,实现旱厕全消除,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上一条:牟定江坡镇:党建引领产业振兴
下一条:弘扬公益善举 爱心传递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