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云南牟定:“五个靠前”织牢防溺水工作“安全网”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作者:毕兰明   来源:云南网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江坡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抓好防溺水工作,积极探索党群齐抓、联防联控防溺水工作新途径,织密织牢防溺水工作“生命安全网”和“防护网”。

  党建引领靠前,强化堡垒筑防线。制定《江坡镇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压实工作职责,实行镇村组党员干部分区分块包保责任制度,组织镇村组党员志愿者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防溺水风险点开展巡逻。积极引导和激励党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领导靠前,谋划部署早行动。召开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健全完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班,实行“日汇报、周调度、月研判、旬总结”的工作机制,将工作责任细化压实到人,形成纵横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格局。

  压实责任靠前,健全机制促长效。构建政府、公安、学校、村组、家庭“五位一体”防范工作责任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思路,健全完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包保责任制,由镇水务服务中心牵头,镇属各站所、13个村党总支配合,着力落实全域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防溺水工作机制,构建工作闭环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宣传引导靠前,构筑思想认识墙。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及时在暑假前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加强青少年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家庭监管责任意识、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提升辖区青少年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强化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隐患排查靠前,提升监管强质效。对全镇范围内水库、坝塘、河流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水域隐患排查台账,做到每处危险水域有具体监管巡逻人、有负责村干部、有警示标志、有防护设施。以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为目标导向,由镇纪委牵头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流、沟渠等关键水域进行督导检查,落细落实工作责任,对存在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人身安全。

 

上一条:牟定县江坡镇:多措并举助力老干部服务工作
下一条:牟定县江坡镇第二届“江红李”云上文化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