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聚焦“点线面体”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日期:2022年10月30日   作者:果思雨   来源:    点击:[]

近年来,蟠猫乡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新时期加强党员政治素质的有效抓手,聚焦“点线面体”,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吸引性和实效性,为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聚焦重“点”主题,突出培训特色。蟠猫乡紧扣主题课程设计科学化,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固本培元、储能蓄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列入党员教育必修课程,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除“必修”课程外,精心设置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选修”课程,有针对性地提高党员干部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的知晓度、参与度。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的方式,充分利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农村污水治理示范村等进行现场教学,让党员实地感受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逐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党员既学理论又重实践,既懂党务又精业务,通过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多“线”资源,加强师资建设。蟠猫乡探索“专家教授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致富能人讲经验”的授课模式,建立开放式的党员培训师资库。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要求,将乡党政班子成员纳入乡党校培训师资库,邀请党校老师、专家学者到乡授课,并面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择优遴选师资,依托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党员实训基地及彝族歌舞、彝族刺绣培训基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培训既能“高大上”,也能“接地气”,让更多传统“老农人”掌握“新技能”。同时充分用好碑厅新村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曹庆功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阵地开展党史党性教育,以红色文化润泽心灵。

聚焦全“面”覆盖,增强培训实效。蟠猫乡采用实体党校集中轮训、“流动党校”送学上门、“双语宣讲”“网络党校”灵活教学等多样的形式,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党员进行培训,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到乡党校集中培训。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的党员,以村党总支为单位,开展精准送学上门,为党员送去党徽、党章和学习资料。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党员语言不通、政策难懂的实际,组织开展“彝汉双语宣讲”,确保任何一名党员学习不掉队。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线上”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校”,让党员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并适时推送“党务小知识”、优质党课,做到“随时学”“就地看”。

聚焦立“体”保障,完善培训制度。蟠猫乡坚持做到培训有方案、有日程、有资料,并做好经费保障、学习氛围营造等工作。精心制定每期培训方案,科学设计培训内容,精心挑选授课教师,严格按照日程开展培训,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按照“县级财政保障大头,乡镇财政保障支持部分,留存党费支出一点”的方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全力保障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严格培训考勤制度,培训期间严格执行“事先请假审批、课前通报、课间抽查”等制度,实现党员培训全程动态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上一条:蟠猫乡全面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晚间行动”
下一条:蟠猫乡“四举措”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