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共和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牟定县乡村产业综合体发展新模式—— 以“军屯村”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带动模式”

日期:2023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地理坐标:共和镇军屯村委会,地处牟定县化佛山脚,庆丰湖畔,辖1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98户、2772人,土地面积2972亩;年平均气温17.4℃,年降雨量880毫米,年日照时间2120小时;土壤类型主要以水稻土为主,土壤PH值6至7.1,有机质2.78%至4.14%。

二、合作社规模:军屯村成立的牟定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2312名,流转土地面积2972亩,主要经营范围是:烤烟种植1256亩、水稻种植876亩、玉米种植356亩、其他农作物种植212亩。

三、组织主体:围绕“烤烟/水稻/玉米/其他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似、模式相近的原则,搭建乡村区域化发展平台,村党组织组建牟定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内统筹土地、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等发展要素,对外统一引进产业项目,走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道路,实现抱团发展。

四、发展理念:以合作社为核心、以农户为主体、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途径,集聚“军屯”村土地资源,强化科技助农引领,探索推动现代乡村产业经济体系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和农村稳定发展。

五、产业规划:(一)产业一体化。按照以烤烟为主、隔年轮作的原则,产业综合体区域内的土地,统一由合作社实行流转经营。1、小春季节:按照科学轮作,合理规划非烟作物;部分冬闲田块规划种植绿肥,改善土壤结构。2、大春季节:烤烟、水稻科学轮作水旱轮作,积极探索烟后套种和稻草还田,实现产业循环发展和产业秸秆的综合利用。(二)生产专业化。坚持生态、有机、绿色的发展方向,主打循环农业、绿色农业,秉持绿色生产技术理念,将土壤保育、有机肥施用、绿色防控、清洁能源运用于生产全过程,确保农业产品均实现绿色、安全、无公害,将“军屯”村产业综合体打造成为乡村产业生产集约化、农业发展现代化、农民服务专业化示范区。

六、2022年目标任务:(一)主业目标,种植烤烟1260亩,亩均实现产值4800元。(二)副业目标,烟后种植大粒蛋豆1000亩,实现亩均产值6000元、种植大蒜100亩,实现亩均产值4600元,种植青花菜100亩实现宙约产值1440元,轮作烟田种植水稻1423亩,实现亩均产值1600元,小春水稻收获后种植绿肥。(三)增收目标,“军屯”村产业综合体示范区农户亩均收入6200元以上,比非产业综合体示范区普通农户亩均增收2100元以上。

七、运作模式:三变模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一)土地入股,资源变资产。按照1亩土地1000元的保底金和每亩土地10股的股额,合作社把596农户2972亩土地(土地股29720股)重新集中起来,为拓宽融资渠道、组织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前提条件。(二)人口入股,农民变股民。按照每个人占10股的方式入社,合作社将2312名农村群众(人口股23120股)从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中解脱出来,变直接经营为分红。(三)现金入股,资金变股金。按照100元1股实行现金入股,每户现金入股不超过5股,目前合作社现金入股2151.5股21.515万元,资金的集中更便于产业综合体发展力量的集中。

上一条:共和镇以“硬措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下一条:牟定县共和镇茅阳社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