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共和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共和镇:村(社区)干部提能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作者:杨光明   来源:    点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共和镇党委高位推动村(社区)干部队伍人才培养,以组织领导、引进培养、素质提升、督促问效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社区)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抓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共和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村(社区)干部培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共和镇2022年人才工作要点》,研究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年轻人、育强“新书记”,聚合“老同志”、借力“新智库”,形成了党委牵头,镇级相关职能站所配合,各基层党支部(总支)落实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抓引进培养,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完成全镇5个社区、19个行政村的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整体优化提升。不断充实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适时发布《共和镇公开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公告》,按照“一岗一备、优存劣汰、动态管理、跟踪培养”的要求,重点从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培养,目前共储备有48名后备干部。

抓素质提升,激发干部潜能。搭建“互联网+党建”学习平台,建立“微宣讲”平台,在镇村(社区)QQ群、微信群推送信息,让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聚焦培训班,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组织44名村(社区)干部参加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动员15名村(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者考试培训,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3期25班次,培训农村党员和各类人才2201名,分期分批抽调村(社区)青年干部到镇机关顶岗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抓督促问效,压实工作担子。深化落实《共和镇村(社区)日常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共和镇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工作任务周清单制度,村(社区)工作完成情况按每月一打分、季度一评比、年终一考核落实,督促各村(社区)对标季度评比存在问题清单,认真加以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标准再提升、工作责任再压实。

上一条:牟定县共和镇茅阳社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牟定县“五一巾帼标兵(岗)”:共和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