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共和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共和镇电烤房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8月21日   作者:李克宏 李芳   来源:共和镇政府    点击:[]

近日,在牟定县共和镇余丁村委会余丁村,一排排整齐崭新的新式电能烤房格外显眼,原来的空闲地不再空闲。“以前,一到烤烟烘烤阶段,租赁烤房的同时还要到远处运煤,运输烤烟的车也停放在路边,影响群众出行。现在,我们村新建40座电能烤房,还配套新增停车区、烤烟区、办公区、生活区、编烟拣烟区,烟农烤烟更方便更省心了。新建电能烤房这一举措,不仅为烟农的烤烟生产减负增收,也有助于改善群众务工环境,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余丁村党总支书记刘有东介绍。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核心烟区烟叶生产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可持续发展,壮大部分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共和镇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和烟草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实施电能烤房建设项目,在天台、余新、余丁、散花、周山、际盛6个村委会建设电能烤房300座,受益行政村10个,项目概算总投资3950万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在烤房顶部与空闲地配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切实降低电能烤房用电成本。

据了解,此次建设的电能烤房能一房两用,即加热与制冷兼顾,烘烤与冷库并用。电能烤房的管护主体为属地村委会。项目建设能够降低烤烟种植户的烘烤成本,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烟叶烘烤结束后还可作为蔬菜冷库服务全镇蔬菜产业发展。

目前,电能烤房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预计7月底可全面完工投用。电能烤房建成后预计可为每个受益村委会净增村集体经济7.5万元。

上一条:云南牟定共和镇: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下一条:共和镇党建引领高效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