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民政局    点击:[]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民政,让各项民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多渠道的公开,全局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现就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

一是落实责任、健全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将其列入单位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调整充实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工作的具体实施。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分解下达了全年政务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对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构和工作体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作了具体要求,结合机构调整,不断完善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坚持定时通报制度,定期统计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信息报送情况,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明确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和公开的同时,要求各股室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民政业务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快速通畅。

二是加强指导、强化监督。为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多次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予以抓紧抓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为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我局坚持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高度重视对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行为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对各项政务公开信息作全面、及时、规范公开,严格实行问责。

二、严格审核,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义务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将民政相关政策法规定期向社会公布;坚持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主动深入乡镇民政所、敬老院以挂点村组,广泛讲解各种民政政策、法规,受理投诉,解决问题,进一步宣传低保、婚姻、殡葬、救济等政策及相关工作、办事程序,也使社会群众进一步了解、理解、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

二是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按时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及时更新民政 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活动

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三公经费、招商引资、社会救助、救灾、双拥优抚等工作重点,及时将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一是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在涉及民政对象的优抚安置、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灾民建房、高龄津贴等政策措施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和宣传,在机关内部推行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重大事项公开。二是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公开部门主要职责、领导成员分工,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进行财政经费公开。截至2016年12月,共发布网站信息120条,其中:社会救助方面25条,老龄方面13条,双拥优抚方面11条,社区建设方面6条,区划地名方面7条,社会事务方面15条,其他方面43条。

 四、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加强监督,健全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制度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活动扎实有序开展,我局加强工作督查领导,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岗位分工、考勤考核、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代理服务、投诉处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二是完善投诉受理机制,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并留存规范完整案卷,做好受理、查处、反馈记录。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总结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股室室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从加强党的廉政风险建设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一工作。部分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报送的质量偏低,信息采用率不高。针对我局政务公开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为此,在今后的政务信息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继续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协调、股室主抓的领导体制和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常抓不懈。二是规范内容,强化监督,力求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严格依法依章办事,保证公开公平公正。一方面完善公开内容,另一方面创新公开形式,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准确把握当前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及时、高效的报送信息,力争圆满完成新一年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牟定县民政局

2017年1月7日


上一条:牟定县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