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义务教育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双减”及五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属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等五个文件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力推动我县“双减”“五项管理”及课后服务管理相关工作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工作安排,牟定县“双减”工作专班将持续加强对上述三项重点工作的督查,开展以随机抽查督导、典型案例评选等形式为内容的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育人方向,坚持“五育并举”,切实落实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深化育人方式评价,有效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原则。积极主动,稳妥推进,协同配合,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全面落实,推进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全覆盖、常态化。

二、工作重点

(一)关于“双减”工作。各中小学校要把“双减”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加强宣传力度;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聚焦优化作业设计的举措和活动,要严格控制各学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倡导给学生布置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重构优质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实现“双减”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二)关于“五项管理”工作。按照牟定县中小学校五项管理督导工作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压实责任,以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为切入点,以“五项管理”督查为契机,彻底纠正办学行为中的不规范现象,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疑点问题,落实五育并举,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关于课后服务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3〕26号)要求,对全县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严格落实“5个严禁”要求,全面规范课后服务。一是严禁随意扩大范围。学校课后服务应安排在上课日及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和学校教学计划之后,结束时间应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作好衔接。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二是严禁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必须严格遵循学生自愿参加原则,学校和教师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要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征询学生需求,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自主选课。三是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要因地因校制宜,开设丰富多彩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阅读、科学、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等,适当增加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辅导答疑和学习拓展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刷题备考、讲授新课或集体补课。四是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不得以课后服务名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不得违背学生家长意愿强制收费或捆绑收费,不得通过家长委员会、第三方机构等收取课后服务费。不得将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纳入课后服务收费项目。地方和学校要按本地区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课后服务相关费用。学校要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服务时间、课程内容等相关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五是严禁不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人员进校提供课后服务。要建立第三方机构进校园遴选审核机制,形成机构名单、服务项目及引进费用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要建立校外引进人员资格审查机制,严禁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进入学校提供课后服务。

各学校要立足服务学生的根本宗旨,组织相关教师对前期工作,尤其是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与短板全面总结,并积极调整思路,优化策略,从细节入手,合理利用优势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确保课后服务时间科学合理,确保课后服务活动有效开展,确保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逐步提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站位。加强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是对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明确管理目标,明晰职责分工,讲究工作方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校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家校沟通纽带作用,并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班会等形式,做到师生员工、学生家长针对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政策人人知晓,并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家长自觉尽到监护责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三)严格督导检查。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领导班子、任课教师等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县教育督导部门将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采用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对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落实成效进行专项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健全长效机制。把课后服务、“双减”、“五项管理”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在教学管理方面要注重减负增效,优化教学方式,鼓励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后服务方面要注重提质扩面,“点题整治”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在校外培训方面要加强引导,注重规范监管,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在教育评价方面要注重绿色人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牟定县2024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资助对象及标准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