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义务教育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属学校:

为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现将2024年寒假期间控辍保学工作安排如下,请抓好落实。

一、压实劝学工作责任不动摇

严格履行“教育线四级”责任。2024年寒假期间,各义务教育学校、牟定县第一中学要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值班期间的主要工作加以落实,紧盯疑似辍学学生动向,主动报告乡镇人民政府,联系村委会、村民小组加以关注和留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履行好控辍保学工作责任。

二、常态化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一)持续做好摸排工作。各学校要抓住放假前关键期,以问题为导向、以学校、班主任为重点强化警示教育和政策要求。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放假前落实好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保全体学生制度,包保教师假期间密切关注学生动向,收假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包保教师应履行包保责任进行劝返。

2.放假前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辍学和疑似辍学风险的学生由学校领导、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包保,包保领导和教师寒假期间对包保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和关注学生思想状况和动向。各义务教育学校于1月11日18:00前上报存在辍学和疑似辍学风险学生责任包保名单至基教股指定邮箱。

(二)提前部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各学校要以控辍保学工作放假不放松的责任感提前部署好控辍保学相关工作。

1.开展家访活动。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要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入户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与家长沟通交流,进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等方面的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家长履行好法定职责,确保开学后顺利送孩子入学。

2.要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强化部门联动,各学校要主动向与乡镇人民政府报告,加强和村委会、村民小组联系,紧盯疑似辍学学生的动向和思想情况,做到精准劝返。

3.开学之初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不到校的学生及时进行跟踪劝返。各学校上报开学当日和开学三天后未回校学生情况统计表至基教股指定邮箱。

邮箱:303075430@qq.com 电话:0878-5222683

附件:1.牟定县有辍学和疑似辍学风险学生责任包保名单

      2.牟定县节假日收假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双减”及五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2024年春季(寒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校本研修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