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作者:孔晓梅   来源:办公室    点击:[]

为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县教育局始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增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规范政务公开要求。现将牟定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况

全县共有学校110所,其中幼儿园67所(民办园21所),小学33所(下辖28个教学点),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6所,高完中1所,中职学校2所。在岗教职工1963人(含民办学校教师),其中专任教师1721人。全县在校学生21386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2009人,中职学生701人,初中学生5993人,小学生8965人,在园幼儿3718人。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切实加强工作机制,发挥机构职能作用。

为切实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一是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

2.规范制度、明确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

(1)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州、县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规定的事件。

(2)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县教育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二是做好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公开招投标公告7个:《牟定县幼儿园10KV配电线路安装工程招标公告》《牟定县实验小学建设项目施工监理服务招标公开招标公告》《牟定县茅阳第一小学多功能报告厅提升改造项目中标公告》《牟定县实验小学建设项目场地平整工程资格预审公告》《牟定县教育园区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二次招标)资格预审公告》《牟定县幼儿园食堂和综合楼恢复重建建设项目施工招标公告》《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交互式触控一体机及笔记本电脑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招标,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简报、宣传标牌、标语、活动开展等形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意义和政策措施,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三是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继续做好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报考条件进行公开。县教育局通过召开会议、制定公告、召开相关学校长会议,各相关学校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并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通过校内、校门口、街道粘贴公告、严格审核,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权益得到落实。五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六是推动中小学财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财务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采购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公务出国情况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在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县22所中小学校、县直属学校、县直属事业单位和局机关的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在公开的同时,县教育局还积极结合县保密局的相关规定,扎实开展文件档案和计算机保密工作,做到不宜公开的及时予以备案。

(3)规范形式,注重实际效果。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主要采取了在政务网和牟定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开制度政策和教育动态信息、设立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内容定期更换、更新。县教育局还公开了7部对外电话,同时,各学校也按要求设立了相应的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意见箱等。

(4)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股室,如办公室、基教股、人事股、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等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方便了来我局办事的群众。各股室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俯下身、静下心、动真情,积极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为我局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取得的成效

1.检查机制。每季度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二是建立健全了公开档案,公开程序也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规范运作。三是设立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在公开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是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本单位职工作时刻处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机关干部普遍感觉到了压力感和危机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较好转变,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务公开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方便群众、服务师生、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通过政务公开,各股室对外公布了电话,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在工作中,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相关政策,使群众了解实情,对我们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透明度的增加也使群众心情变得舒畅。三是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局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落脚点,今年以来,积极听取群众意见,采取了积极措施,切实解决学校、群众反映的诸如学生入学难、基层会议多、乡村学校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得到了学校和群众的认可。同时,重视群众举报,认真查处各种案件。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有力,注重实效,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重大信访责任事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县教育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具体工作人员还需加强学习和培训等。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教育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二是加强督查,提高公开质量。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突出重点,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四是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印发宣传标语、发放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让群众了解教育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12月29日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