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1日   作者:孔晓梅   来源:办公室    点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县教育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现将牟定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况

全县共有学校101所,其中幼儿园58所(民办园21所),小学33所(下辖28个教学点),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6所,高完中1所,中职学校2所。在岗教职工1913人(含民办学校教师),其中专任教师1745人。全县在校学生22036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1906人,中职学生588人,初中学生6328人,小学生9560人,在园幼儿3654人。一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县教育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不懈,持续用力,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发展,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成效,合作办学稳步推进,教育民生成效明显,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完善公开制度。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制定了《牟定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2.不断规范审查程序。对公开的信息、公告进行了认真地审核,按照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

3.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县教育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二是做好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三是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继续做好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报考条件进行公开。县教育局通过召开会议、制定公告、召开相关学校长会议,各相关学校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并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通过校内、校门口、街道粘贴公告、严格审核,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权益得到落实。五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六是推动中小学财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财务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采购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公务出国情况等。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完善了信息员队伍建设。县教育局聘请21名同志为县教育局特约通讯员。二是宣传渠道不断拓展。编辑印发《牟定教育》4期,《牟定县教育事业发展掠影》宣传画册1000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知识问答宣传手册6000册,制作教育宣传片2部。编辑《教育工作动态》32期323条信息,编辑投稿并被《楚雄日报》《牟定网》《牟定县人民政府》《牟定手机快讯》登载129篇。开设教育微信公众号对全县教育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推介学校办学特色4期。公开政务信息322项。三是以预防监督为重点,打造平安的办学环境。1.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利用课间、周末和节假日开展校外安全提醒教育。以特殊时间为节点,以“一月一主题”为要求刊载专题黑板报1800多期,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监护责任书,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2万多份,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防控提醒,全力打造校内外监管网络。2.强化办学环境综合治理。在工作中联合综治、公安、市管等部门积极参与到校园矛盾纠纷的调处和校园周边办学环境的治理。全县有77所学校(含教学点)获得“平安校园”称号,合格率为98.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县教育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归类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务工作要求执行不到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还需加强,各股室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协调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能力;二是提高各股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形成全体人员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务,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牟定县教育局

2016年12月20日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