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28日   作者:山光荣   来源:    点击:[]

2019年,牟定县司法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保障有力

牟定县司法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从工作经费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重新配置电脑、打印机,配备手机协同办公。三是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困难。四是强化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派人按时参加县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了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等业务知识,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信息公开效率。

(二)健全制度、依法规范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修改完善《牟定县司法局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牟定县司法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牟定县司法局重点工作通报制度》、《牟定县司法局重点事项公示制度》及《牟定县司法局建设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同时,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考核奖励制度。

(三)拓展渠道、主动公开

按照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公开执法依据及内容,公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县法律援助中心及各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工作人员基本信息。2019年,我县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增加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行政执法信息等公开内容,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条。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没有,做到了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加强“三公经费”及部门预算公开。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策解读的内容不够,形式不活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不多,有用的内容太少,政府信息的宣传功能和使用功能未真正发挥。

三、下步工作意见

针对存在的问题,牟定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给予足够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二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年初制定政务信息公开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落在实处;三是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政策解读,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操作能力。

                                                                                  牟定县司法局

                                                                                    20191228

上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