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6日   作者:山光荣   来源:    点击:[]

2020年,牟定县司法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保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发布,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修改完善《牟定县司法局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牟定县司法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牟定县司法局重点工作通报制度》《牟定县司法局重点事项公示制度》及《牟定县司法局建设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同时,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考核奖励制度。制定了《牟定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

(三)丰富公开内容,保证更新速率。一是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科室职责、办公室地点等信息进行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本局职能、职责和局机关各股、室、中心的职责、工作制度等信息,全面对外公布。三是公开承诺。把各股、室、中心、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的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一是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二是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发布法律知识。三是加强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四是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云南省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办法》《牟定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除做好本单位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贯彻落实《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7-2020年)》情况报告的公示外,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县级各执法主体进行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信息公示。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编制、公布和更新了《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及《牟定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2.2020年,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成果,增加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行政执法信息等公开内容,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牟定县司法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咨询处理情况。向社会推广运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云南法网”和“12348手机APP”,在县委办公大厅、县政府公务中心、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戌街乡人民政府为民服务中心安装4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2020年,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321人次,提供电话查询、网络查询370余人次。

(四)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2020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策解读的内容不够,形式不活;二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不多,有用的内容太少,政府信息的宣传功能和使用功能未真正发挥。

七、下步工作意见

针对存在的问题,牟定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给予足够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二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年初制定政务信息公开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落在实处;三是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政策解读,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操作能力。

牟定县司法局

2021年1月26日

上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