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 公共文化服务信息 >> 正文

弹起弦子歌颂党,飞针拿线谢党恩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作者:陈玉春   来源:    点击:[]

牟定县蟠猫乡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全乡总人口11776人,其中彝族人口7538人,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群众文化活动十分活跃。

一团彩线、一根绣针、一块布料、一双勤劳灵巧的手,传承着蟠猫乡彝族特有的刺绣文化,绣娘们会绣出各种时尚的生活用品,十分赢得游客的青睐。

为推进刺绣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蟠猫乡举办刺绣培训班,整合优质资源,扶持优秀企业、非遗传承人、乡内外个体户等,汇聚和培育设计人才,涌现出一批更有竞争力的刺绣传承人,形成了集彝绣原创作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来自戌街、蟠猫、安乐、凤屯、江坡等地3000多人的刺绣队伍,设计研发出以彝绣元素为主的民族服装、婚礼礼服、禅茶服、休闲服、腰带、荷包等饰品及家装类手工艺品共200多个品种,彝绣产品远销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和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商家的喜爱。

绣娘们以布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青灯花布,朝生夕息,用指尖绣出新生活,用指尖传承着蟠猫特有的刺绣文化。

勤学勤行树匠心,蟠猫乡是左脚舞发源地,左脚舞在这里已传承了1000多年,擅长乐器制作的手艺人层出不穷。

牟定县蟠猫乡致力于把彝族文化转化为彝族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联合相关部门和优秀传承人,开展月弦制作等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在民族乐器、民族手工艺品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民族民间艺人率先发展规模生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共建成乡籍民族传统工艺制作工作室50余家;大力培养和发展民间手艺人,发展壮大民间手工艺市场,全乡民间手工艺人200余人。

王光金、陈月、李建平等老匠人匠心独运,王文剑、非明华、鲁正荣、邓光术等一批后起之秀接续匠心传承,一面扩大原有纯手工制作龙头弦、二胡、月琴的生产规模,一面增加了左脚舞伴奏乐器中的主奏乐器“小二胡”等新品种的改良制作,以满足文化市场消费需求。

蟠猫乡手艺人们在推动彝弦制作发展中,传递着匠心精神,点亮了匠人之魂,培育出匠心文化。为“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显民间艺人的风采。

上一条:“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力开创新征程”“彩云之南等你来”——火红楚雄(牟定县)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成功举办
下一条:江红李红了,熟了,果农富了,笑了,江坡镇成功举办第二届云上李子文化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