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14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15年07月2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审计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牟定县审计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州审计局的领导下,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及国家公共资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厉行节约和国家资金的安全完整,推动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揭露并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等问题,积极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有效促进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到实处。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底,县审计局共实施完成审计项目52项,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项,县级地方税收政策执行和征收管理情况审计1项,专项资金审计12项,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20项,建设工程预算拦标价前置审计9项,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7项,县林业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1项,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1项。审计查处违规金额4264.2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366.61万元,审计后已上缴财政2205.05万元、核减工程投资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409.12万元、调账处理33.6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8条。

一、2014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审计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 6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 682万元、增长16%,为年初预算数27 197万元的98%。全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2 7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8179万元,增长6.6%,为年初预算数134 846万元的98.4%。2014年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是:收入总计134 788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 669万元、转移性收入108 119万元;支出总计133 75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132 7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41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77万元;收支两抵,年终滚存结余1 03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997万元、净结余3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4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目标。除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与年初人 代会确定目标差2个百分点以外,其余指标均较好实现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证。预算资金管理使用的制度进一步完善,违规问题明显减少。

审计也发现,全县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中也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解决的问题。一是年初预算批复不及时、不足额13 554.79万元。2014年初全县本级预算安排地方财政支出 48 234.05万元,年初县财政局只批复部门预算34 093.26万元,未在部门预算中批复专项经费及预备费13 554.79万元。二是2014年非税收入汇缴专户应缴未缴预算收入1 189.80万元。三是财政总预算会计“暂付款”长期挂账36万元未处理。2009年,州财政局扣缴由县财政垫付的兴安养殖场贷款贴息36万元的违规款项,资金应当向违规企业兴安养殖场收回,但截至审计之日未收回。四是非税收入财政专户往来款长期挂账198万元未处理。五是部分财政专户(水利建设资金专户、退耕还林还草补贴资金专户)一年内未发生资金往来业务。六是部分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以上问题,审计已责成县财政局自行整改。

(二)审计地方税收政策执行和征收管理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牟定县地税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组织地方各项税费收入,完成了州、县两级下达的2014年度税收收入任务。

审计财政专项资金情况

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底,共完成专项资金审计12项,审计查处违规金额1757.0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9.07万元。审计后应上缴财政1618.24万元,已上缴1618.24万元,调账处理12.69万元。

1.对牟定县2013年省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2014年县级配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牟定2013年巩固退耕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资金、县林业局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森林防火重点火险综合治理二期项目资金等4项专项资金审计未发现问题。

2.牟定县畜牧兽医局2011年至2013年“草原生态”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未按方案实施、未完成种植任务,资金结余39.30万元。

3.牟定县2013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2013年度县财政局社保专户新农合基金结余与县卫生局合管办新农合基金结余不相符1.14万元。

4.牟定县龙川河牟定坝段治理工程一期项目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结束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272.43万元,用项目专款发放奖金0.33万元,违规列支项目资金1.36万元用于违规购买土特产品和支出接待费,违规发放施工现场津贴1.30万元,超标准发放加班费0.09万元,管理费超支33.86万元,接待费超支28.58万元,多付工程款0.02万元。

5.牟定县31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结束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918.10万元,资产购置未执行政府采购手续4.26万元。

6.牟定县水土保持世界银行贷款欧盟赠款项目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结束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273.90万元。

7.牟定县2013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竣工结余资金14.87万元,无原始凭证列支(计提)项目监理费、设计费、管理费19.30万元,部分项目工程建设不完善。

8.牟定县2013年中央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及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单位公务费挤占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2.28万元;培训时间不足,多列支教师授课费0.75万元;培训时间不足,多列支授课教师租车费0.08万元;县农业局向农广校私人账户转付项目资金借款7.8万元;报账手续不全列支培训教师食宿费、学员食宿费8.16万元;培训对象不符合规定要求30人。

9.牟定县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违规拨付资金形成公款私存8.15万元,滞留天然林保护项目专项资金201.19万元,挪用天保财政资金12.69万元,违规购买礼品支出0.33万元。

以上问题,审计已责令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整改纠正,对结余资金已收缴财政,对违规购买土特产礼品的单位给予警告。

(四)审计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情况

1.审计竣工决算情况

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县审计局通过对20项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算工程造价155.63万元。送审金额9210.84万元,审定工程造价9055.21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55.63万元,经审计核减节约财政资金155.63万元。核减金额较大的项目主要是:牟定县2009年第二期第二批廉租住房工程(净核减55.43万元)、牟定县铬渣填埋场建设工程(净核减28.6万元)、安乐乡他不的村搬迁安置点挡墙工程(净核减24.67万元)。二是在项目资金中违规列支购买土特产礼品2.41万元(牟定县铬渣填埋场建设工程)。三是部分项目结余项目资金8.79万元。

2.审计拦标价(预算价)情况

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县审计局共对9项工程拦标价(预算价)进行审计,送审价10345.53万元,审定价为10334.86万元。其中,核减工程造价的有8项,净核减额238.60万元,核减率和核减金额较大的项目主要是:牟定县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1号楼、2号楼、5号楼工程(净核减110.06万元)、牟定县庆丰水库至东清水库“库库连通”抗旱应急工程(净核减56.08万元)。核增工程造价的有1项,即:牟定县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净核增额227.93万元)。

以上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按审定后的工程造价进行工程预决(结)算,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程序。

(五)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情况

根据组织部门的委托,县审计局对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景开寿、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王炜、安乐乡政府原乡长普华、新桥镇政府原镇长杨成芳、县委政研室(县农办)原主任周玉宏、县疾控中心原主任李建芬、江坡镇政府原镇长尹文强等7位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处违规问题金额722.5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74.78万元。审计后应上缴财政233.20万元,已上缴233.20万元,应调账处理11.76万元,已调账处理11.76万元。审计查处的主要问题分别如下:

1.县畜牧兽医局存在的问题是: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上缴财政17.13万元,虚列支出4.84万元,违规拨付资金导致公款私存112.35万元,应列未列固定资产22.92万元。

2.县交通运输局存在的问题是: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5.41万元,专项资金结余30.98万元,项目前期费等超支挤占项目资金41.30万元,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购买土特产礼品6.73万元,违规监理公路工程建设,应列未列固定资产0.13万元,公路经费户往来款长期挂账146.11万元。

3.安乐乡存在的问题是:挪用项目专项资金1.2万元,长期滞留结余资金97.75万元,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购买土特产礼品1.5万元,少列固定资产40.84万元,账务处理不规范、少列经费支出37.86万元,发放各种考核奖金58.95万元未缴个人所得税,往来款长期挂账44.85万元。

4.新桥镇存在的问题是: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1.02万元,少列固定资产1.65万元,发放各种考核奖金78.46万元未缴个人所得税,往来款长期挂账481.67万元,长期滞留结余资金4.74万元,现金支出报账不及时86.05万元。

5.县委政研室(县农办)存在的问题是: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个人公务卡7.71万元,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购买土特产礼品1.6万元,发放个人奖金未缴个人所得税0.23万元,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48万元,利息收入未上缴县财政0.06万元。

6.县疾控中心存在的问题是:违规发放津补贴22.78万元;开具虚假发票,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8.40万元;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学习考察费0.59万元;公务接待中违规购买和赠送土特产0.08万元。

7.江坡镇存在的问题是:江坡镇林业站设置账外资金45.41万元,长期滞留结余资金109.34万元,接待费支出10.22万元未按规定填写接待清单,少列固定资产107万元,资产购置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15.44万元,发放各种考核奖金107.83万元未缴个人所得税,账务处理不规范102.29万元。

以上问题,审计已责令相关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国家财务管理制度及政策规定进行整改纠正,对违规购买土特产礼品的单位给予警告。移送县纪委处理的案件2件5人,金额77.18万元。移送处理的案件县纪委及有关部门已经办理完毕1件,分别给予1名主要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名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县政府对主要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

(六)审计牟定县林业局2013年至2014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牟定县林业局2013年至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违规问题资金42.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3万元。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长期滞留财政专项资金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20.6万元;挪用专项资金9万元;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购买土特产及礼品支出11.5万元、用公款支付娱乐会所消费支出1.5万元。以上问题,审计已责令县林业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整改纠正。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已经移送县纪委处理。

(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为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落实,按照国务院要求,全国审计机关每年每季度均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2014年,审计发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扶贫、高标准农田、重大水利工程、扶贫开发、污染治理重点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上级财政补助标准较低,在地方财政资金困难、配套不到位的情况下,资金缺口较大,导致部分项目进展缓慢。

二、审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所列问题整改情况

至今年审计时,上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所列问题已按照审计要求整改完毕,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县审计局发出的所有21项审计决定已经执行。

(二)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所列问题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分别进行了处理。其中:对违反财政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审计决定予以处理处罚,对涉及宏观层面的政策性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县属各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已得到整改和纠正,少部分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落实之中。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县审计局发出的40个《审计决定书》已经全部执行完毕。

三、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财政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财政存量资金的管理,建立定期清理压缩结余资金机制,逐年减少各种专款长期滞留、闲置等问题,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切实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强化政府投资预算管理及执行,严禁擅自变更项目、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对项目实施中的虚假签证、变更等问题严格问责具体单位和人员,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按照核准的建设标准和投资规模实施。

(三)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加大“三公”经费等支出的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支出公告力度,规范建设单位项目评审费、验收费、施工现场津贴的发放管理,探索制订统一的支出标准。

(四)建立领导干部管理预警机制,加大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将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运用到干部教育管理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财经法纪意识。

上一条:牟定县2015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