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蟠猫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组织保障,加强政策解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现将2017年度我乡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办公室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明确一名副乡长负责信息的审核把关,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保密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

(二)落实公开内容,工作成效明显

1.我乡积极响应牟定县财政政策、就业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的公开力度。

2.推进“放管服”工作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力度,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

3.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4.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5.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乡、村干部对实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少部分村委会信息公开不及时。

2.工作不持续,力度不够大。部分站所和村委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新形势构建阳光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3.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及时。少数站所和村委会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对应该公开的事项没有及时申请公开,有的事项存在未公开的情况。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3.借助新兴媒介平台,多平台、多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蟠猫乡门户宣传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工作。

4.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上一条: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