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州、县的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特公布蟠猫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公开内容。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公文处理、档案管理、保密、网站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对队伍建设、保密审查、安全管理等重要工作,用制度划清了任务范围,明确了职责权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推动力度不大,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在行政执法、财政性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三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各部门、单位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完善信息更新维护、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切实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围绕行政执法、财政性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规范信息分类方式、发布格式和展示形式。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积极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健全网上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方便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进一步推进乡村及乡直各部门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并与村务公开有机结合,加大财政收支以及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民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落实。切实把群众关注的教育、卫生、住房、电信、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等热点问题纳入办事公开领域,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统计、考评等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健全社会评议制度,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加强相关制度的宣传和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上一条: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