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戌街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概述

2018年,戌街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组织推进机制。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内召开会议研究2次,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人事变动情况,指定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服务公众功能。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将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此外,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结合群众办事需求,设立民政、计生、残联、社保等综合窗口在乡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加强为民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制定戌街乡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制度,严肃纪律作风,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部门;二是相关站所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咨询。

(四)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共举办业务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62人。

(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戌街乡通过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小广场·大喇叭”等方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收到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8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乡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信息对接不顺畅,且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信息公开的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为此下步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二是少数站所存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应付式、表面化”,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内容过于简单化,解读要素不全,下步将加大监管力度和审核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信息公开的途径较单一,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下步要拓展新渠道,打通政府与群众之间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七、改进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切实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三)创新途径拓展信息来源。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数量,按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各项信息工作,有计划的安排乡属各办公室、站所上报本行业、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工作信息,并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修正,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8日

上一条:戌街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戌街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