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戌街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戌街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2017年,戌街乡通过公开栏、公示板、微博、微信、“小广场·大喇叭”等方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条,收到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6条,无政府信息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人员配置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戌街乡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扶贫、社会事务、林业、计生、团委、妇联等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乡纪委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乡党政办负责全乡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同时,细化工作职责,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职责,为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乡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戌街乡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戌街乡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戌街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戌街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戌街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制度建设、程序运行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乡人民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单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乡政务公开办或乡政府门户网站申请。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和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经费纳入乡财政年度预算,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我乡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乡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知晓率低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三是对公开程序审核把关不严,因认识不足、把关不严,公开内容出现字词、表述等错误。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二是逐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各所站、办公室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不足,并通报检查结果,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总之,我们将进一步贯彻《条例》相关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乡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出新的贡献。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9日

上一条:戌街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戌街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