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安乐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牟定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乡认真梳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材料,核实信息公开数据进一步细化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时效性,现将安乐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2017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7条。20171231日止,全乡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87条,其中:领导分工1条,乡镇动态70,政府信息公开1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类别。一是概况信息。包括乡政府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重要活动等;二是法律法规和文件。包括上级部门发布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乡政府制定下发的文件;三是工作动态。包括乡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四是人事信息。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信息。五是公共服务。政府有关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策信息、社保、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三)2017年6个政务公开要点情况。

1.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经济政策信息,工作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村务公开专栏等方式集中公开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二是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公开,着力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试点过程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阅;三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由乡项目办牵头,重点围绕水利、交通、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大监测、项目进度督查、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年度全乡重大项目名单,对有关建设基本情况、招标中标、联审联批、项目实施信息进行全链条公开;四是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要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就业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和增强政务公开时效性。在征求意见、对外发布信息等环节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乡各部门、站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7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件情况。

、其他情况

2017安乐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2条(含保密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0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条;提起行政诉讼0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一是对发布内容审核不严二是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冗杂查看便利性不足。今后,我乡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改进:

(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渠道。加快政府网站搭建工作,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他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更新补充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发布信息的审核力度,建立三级审核机制既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审定、主要领导终审的体制,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满意程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上一条:安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安乐乡2016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