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安乐乡2016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安乐乡人民政府    点击:[]

2016年以来,安乐乡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现将2016年我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电子政务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领导、相关机关干部参与的电子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督促按照八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网站相关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精心组织,全面推进

结合实际,乡人民政府及时研究制定了《安乐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全乡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组织程序、监督方式和方法步骤并及时印发全乡13个村委会各乡属各站所(中心)、办公室。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维护

在乡机关设立公开栏,结合农村实际,以文字的形式利用公开栏将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以及相关动态信息及时向群众进行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工作中,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加强与站所(中心)、办公室、等各部门之间的联系,确保政务信息报送能完成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传送高质量信息,杜绝信息表述失误或报送失实信息,及时上报本单位重要工作、上级领导来单位检查指导工作的动态信息以及本单位发布的通知公告、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成果。2016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

(二)强化学习培训。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将《条例》内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涉及制度条例、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突出以政策指导、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安乐乡制定出台的重要决定等内容进行公开,避免无关信息、非工作性信息的公开。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严格把关,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信息的实效性。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安乐乡政府信息网;

2.政府院内展示牌;

3.安乐工作群微信群;

4.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乡未收到公民、企业等组织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向任何单位、组织、个人收费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乡积极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十分明确,负责机关、单位信息发布、留言评论、博客论坛等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机构、人员及其职责十分明确。

十、主要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目前,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今后,我乡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渠道。

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他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更新补充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满意程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熟悉掌握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界定、依申请公开的处理、信息发布操作等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上一条:安乐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