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江坡镇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江坡镇    点击:[]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坡镇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准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下发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情况概述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05条;

2.行政机关依法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无

3.不予以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无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二、工作措施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江坡镇密切监测舆情,严格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对突发的舆情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充分运用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建立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与镇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完善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2018年江坡镇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工作。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强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公开力度,2018年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2件,深入推进了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突出各项新举措信息公开。以2018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按照《江坡镇工作制度》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实行专人负责,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严把保密关、审核关、可用性关、时限关、信息来源关,由专人汇总信息检查后交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杜绝出现错别字,每发布1条信息均注明信息来源,杜绝安全、泄密事故发生。2018年江坡镇未收到国务院办公厅、省、州政府办公厅(室)、县政府办公室转来的纠错意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江坡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政务信息公开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当前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

(二)群众知晓率不高。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全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三)政务信息公开认识不足。政务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主要问题,下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等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和时效性。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务信息外,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抓重点促深化公开。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江坡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下一步,江坡镇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

江坡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牟定县江坡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江坡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