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新桥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中心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不断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制度上墙、政府网站等多种途径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机构建设方面。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任副主任,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

(二)信息公开方面

1.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2017年,我镇为社会各界提供了较好的政务公开服务,在村委会设置三务公开栏,每月进行更新,在政府院内设置政务公开栏,每周进行更新,同时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2017年全年,接到群众来电查询400余次。

2.信息公开方式。我镇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政府院内的政务公开栏,和各个村委会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务公开;二是通过县政务网公开;三是通过制度、监督电话、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办事依据上墙的方式公开。

3.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务情况。2017年度,我镇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规定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以及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信息,均不予公开(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规定公开政务,没有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5.政务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规定公开政务,没有收取涉及政务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三)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

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真正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7年,我镇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政务公开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监督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18年的政务公开中予以逐步的落实和改进。

上一条:新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下一条:新桥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