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牟定县财政局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廉政勤政建设,推进财政部门依法行政进程,提高财政执法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建设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财政执法队伍为目标,以强化监督,从严治政,全面落实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责为内容,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财政执法行为,提高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实施范围

县财政局机关各股(室)。

三、组织领导

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局长负责制,局长为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副局长对分管股室行政执法目标任务负责。各业务股(室)股长为本局行政执法目标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对有关具体目标任务的完成负直接责任。

四、任务目标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制,把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财政机关的职责用责任制的形式进行分解落实,使每一位执法人员明确执法权限、执法责任,促使行政执法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具体任务是。

(一)领导学法用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由法制税政股、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由法制税政股、办公室负责。

(三)建立落实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由法制税政股和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股室负责。

(四)明确行政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由法制税政股和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股室负责。

五、检查考核的内容、方式

(一)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

    1.法定职责的履行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实施情况;

    2.行政执法责任制细化和目标责任分解表的制定以及有关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3.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

    4.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情况;

    5.社会各界的评价以及机构执法形象;

    6.考核目标中确定的其他任务的完成情况。

    (二)检查考核的具体方式

    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各股室于12月份进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情况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治制税政股。检查具体方式:

    1.现场检查、调阅抽查或备案审查的有关文件、资料和行政执法档案、卷宗;

    2.召开有关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或向社会各界进行问卷调查;

    3.对有关责任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素质培训;

    4.组织执法检查、专题调查或者进行个案监督;

    5.审阅或者听取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核实。

    六、其他事项

    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对局内各股室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开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年度实施年度考核。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目标量

    责任科室

    1

    领导学法用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落实推进依法行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落实依法行政规划或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法制税政股

    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听证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或举行听证;经过合法性审查;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法制税政股

    预算股

    政府采购管理股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计划,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测试。

    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或参加依法行政知识培训每年不少于二次,制定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培训计划;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测评;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法制税政股

    办公室

    2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

    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将执法责任分解落实到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对本系统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指导督促。

    法制税政股

    办公室

    实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组织考核并兑现奖惩,向本级政府报送考核情况。

    对本部门所属机构和本系统开展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向本级政府报送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情况;

    法制税政股

    财政监督股

    办公室

    3

    规范抽象行政行为,建立落实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

    向本级政府提报立法修改建议草案,并积极配合政府立法工作。

    按照立法工作程序规定,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及政府部门制定法规、规章草案;按时认真反馈立法草案征求意见;

    法制税政股

    办公室

    制定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定程序,内容与上位法、上位规范性文件不抵触,并按时、规范报送备案。落实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

    制定规范性文件经认定、合法性审核或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制定作为行政管理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征求行政相对人意见;规范性文件内容与上位法或上位规范性文件没有相抵触;规范性文件按时或者按规定报送备案;按规定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

    法制税政股

    办公室

    4

    明确行政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行为。

    按照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规范审批流程,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认真推行行政执法“双随机、双公开”制度,及时公布行政执法情况。严格依法行政,在行政审批等工作中,没有擅自增加办理条件或申报材料、增设办理程序、延长办理时限、增加办理成本的问题;依法受理行政审批(许可)申请;

    法制税政股

    财政监督股

    预算股

    会计股

    国有资产管理股

    政府采购管理股

    依法行使权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主体,及时办理行政执法证件,没有不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或个人实施行政执法现象;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作出的行政行为没有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的问题;没有利用行政职权为本部门或个人牟取私利的现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合格率、测试及格率达到80%以上。

    法制税政股

    财政监督股

    预算股

    会计股

    国有资产管理股

    政府采购管理股

    5

    积极开展监督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完善并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机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对转送的行政复议申请,按规定告知转送;落实县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案件审查意见书;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意见书;

    法制税政股

    财政监督股

    办公室

    落实层级监督制度,纠正行政执法违法行为。

    落实各项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按要求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时办理上级行政机关转办、交办案件;没有拒绝监督检查,情节严重的问题。

    法制税政股

    财政监督股

    打印    收藏    关闭

  1. 主办: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   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 通讯地址: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中园大道24号   电话:0878-5211621
    邮箱:mdxzfxxzx@126.com   网站标识码:5323230004    
  3. 滇ICP备06006566号-1     滇公网安备 53232302532308号    
  4.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