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税务局 >> 正文

牟定县税务局“五聚焦五强化”推进《意见》落实落细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县税务局    点击:[]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以来,牟定县税务局按照省局、州局统一部署和县局党委的要求组建了相关工作机构和工作组,扎实开展《意见》全方位学习培训辅导,积极主动做好与牟定县委、县政府、县委改革办的汇报衔接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财行税10税合并申报、推行“首违不罚”清单、无纸化退税等改革任务,非接触办税缴费、“银税互动”、涉税中介和行业监管、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外部涉税数据共享、增值税 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金三社保费标准版双轨运行、智慧服务等探索性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是聚焦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8个工作组、确定8名联络员,“点对点”推进落实。建立会议管理、督查督办、月报周报等6项工作制度,召开落实《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学习3次,制发《〈意见〉落实材料收集归档规范(试行)》,“一盘棋”统筹部署,分6个阶段、9个方面明确规范归档要求。

二是聚焦改革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主动积极向牟定县委、县政府2次专题汇报,得到县政府领导指示,提请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纳入牟定县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和牟定县“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列入到县委《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纳入牟定县《中共牟定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台账》重点改革任务。制订《贯彻<意见>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统计表》,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抓好总局31项改革措施落实、及时反馈落实情况;认真梳理总局《意见》100项任务和省局《实施方案》98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三是聚焦氛围营造,强化宣传引导。连续在办税厅电子显示屏、县局办公楼大堂播放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视频和专家解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改革措施视频、州局制作《意见》宣传海报、宣传微视频、主要领导亲自撰稿、录制“县税务局一把手谈改革”视频,向县局各部门征集完成税收征管改革之我见征文86篇,开展全员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全考试,解读《意见》在牟定县贯彻落实情况,宣传改革和办事缴费便利化措施成效。

四是聚焦干部素质,强化培训学习。依托各类学习平台组织学习《意见》精神,交流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目前党委会学习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局务会1次、职工例会3次。分局例会、支部学习组织《意见》培训5次,做到了人员全覆盖。并编制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工作资料汇编(一)下发局领导、各部门、各分局学习掌握;干部职工加强个人自学,落实办不定期开展学习情况抽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是聚焦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督导工作专题方案》,在全县税务系统开展工作督导2次;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梳理10大类40项监督内容,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效,严格执行对表销号制度,提升落实实效。(税务局 谭德健)

上一条:牟定县税务局部门工作职责及内设机构
下一条:签订委托代征协议公告 (牟税告〔2021〕6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