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交通运输局 >> 正文

紧盯执法突出问题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牟定县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点击:[]

为有效解决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规范交通执法行为,牟定县交通运输系统各执法单位、部门按照“五个方面问题”、“五个专项工作”、“六个明显”等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吹响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冲锋号”。

擦亮服务窗口展示文明执法新风貌。交通执法部门要对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增强执法人员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展示文明执法新风貌,严整执法风纪。利用网络、意见箱、邮箱、12328服务热线,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优化办公服务流程。统筹做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相结合,联动推进五个专项整治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全体人员到牟定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执法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等廉洁教育视频,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栏,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展示牟定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全面清理顽瘴痼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全面摸排、清理、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坚持纠错性、警示性、导向性,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打一场正风肃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攻坚战。经排查,近3年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0件,行政处罚金额50余万元,不存在乱罚款问题。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作用,及时受理群众投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廉洁等问题。今年以来,认真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整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8个,开展集中廉政谈话1次18人次;开展执法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工作,对我县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汇总,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清单,共排查执法风险隐患3条。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人员培训管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执法人员从刚性执法向刚柔并济转变、从管制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构建执法、管理和服务三位一体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模式。根据实际需求,该县组织开展了以突出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业务素质为内容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培训。并于6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在楚雄市文鼎酒店集中举办的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及培训班,全系统参加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的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通过培训学习和参加行政执法考试,让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为规范内容,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能熟练运用,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县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牟定县交通运输局:李华昌)

上一条:牟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牟定县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施工期间安全保通工作的公告
下一条:学史力行,便民保通惠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