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耕地撂荒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通告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为坚决遏制耕地撂荒,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耕地撂荒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撂荒耕地。弃耕撂荒一年以上的,不得享受当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连续摞荒两年以上的,由村集体责令承包方及时复耕或引导流转复耕;对既不自己复耕,又不愿流转复耕的承包农户,由村集体收回重新发包。

二、坚决保持土地农业用途

农村土地承包方撂荒其承包地,发包方(村民小组)在督促其依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后仍不履行的,乡(镇)人民政府按规定指导村民委员会依法组织农户、合作社、企业等采取代耕、代种形式复耕,保持土地的农业用途。

三、坚决落实财政补贴政策

坚决落实“谁种地、补贴谁”的财政补贴政策,对撂荒耕地的承包户,暂停发放该承包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待复耕后再重新纳入补贴范围。严格按照“谁复耕、谁受益”的原则,利用撂荒耕地发展粮食生产的种植者享受粮食生产补贴政策。

四、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水稻的种植面积。确保有田种粮、有好田种粮、有人种粮、有人管粮,不适合种植水稻的区域,优先发展玉米、大豆等杂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五、严格耕地用途管制

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对已经非农化、非粮化能恢复种植粮食作物的,尽快恢复种植粮食作物,并同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新增问题发生,任何单位或个人即日起不得在基本农田范围内建房、建窑、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基本农田,不得在基本农田范围内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种植水果等多年生经济作物或挖塘养鱼。对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六、依法依规规范土地流转流程

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强化租用农用地监管,防止发生耕地“非粮化”,对工商资本违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食作物的“非粮化”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给予纠正,并立即停止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七、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

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或安装违反法律规定及破坏耕地条件的作物和设施。对造成耕地环境破坏、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责令其恢复原种植条件;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严格动态监管监测

各乡镇认真履行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工作,加大禁止耕地撂荒的摸排、监管力度,及时制止耕地撂荒、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加强动态巡查检查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整改,重大情况及时报告。鼓励社会各界举报破坏损害耕地的行为。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粮化”行为,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违反法律规定及破坏耕地种植条件的作物。违反以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由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县人民政府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举报。

县自然资源局:0878—5211381

县农业农村局:0878—5212223

九、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上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 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牟定县财政局 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实施方案(第二批)牟农发〔2022〕22 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