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正文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县市管局    点击:[]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和形式,增强普法宣传实效,为全县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完善工作责任

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始终把学法、普法、执法相结合有力促进队伍法治建设、推动依法行政能力,成立了“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健全了领导机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层负责人抓具体的良好领导机制。同时结合系统实际出台了《牟定县市场监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年初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及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普法依法治理学习计划,年内开展自查自纠,年末深刻总结,检查和分析存在的问题,确保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安排,制定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通过创建活动,提升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普法宣传效能

一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我们以“四学一争做”为着力点,以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为重点,认真开展好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了干部集中学法制度,要求全局中层负责人轮流上讲台开展宣讲,股室负责人带头,全局人员集中进行研讨,答疑解难,成为法规政策的“解读人”和业务知识的“解惑人”。二是抓好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县局定期组织食品药品监管员、协管员、监督信息员的管理和培训,并就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的相关法律、业务知识和协管员的职责进行详细解读,使协管员队伍更好地掌握有关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积极配合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检查工作。三是加强对新开业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培训。每月的9、10两天为食品流通经营户的培训日,24、25两天为餐饮经营户培训日,全年共培训各类市场主体2000多人次。四是丰富宣传载体。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宣传月中,针对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城镇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采取局所联动,通过在城乡社区、旅游景点、企业、校园等场所举办宣传咨询活动,提高普法宣传知晓率。

三、加强行政执法制约,提高内部监督效能

一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 办法解决问题。制定下发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案规则》,成立了案件审理委员会,对重大案件实行集体决定,统一了执法程序、执法证件、执法文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加强市场准入、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生产经营。坚持依法开展打击传销、制止不正当竞争、查处假冒伪劣商品和不合格食品、查处商标侵权和商业欺诈、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全力维护全县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依法治县工作。二是围绕法治政府创建,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把法治政府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分解、细化、量化创建任务目标,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设备管理与使用制度、全过程记录资料使用与管理制度,明确了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的工作制度,完善了执法记录仪配备使用、管理标准,确保准确、全面、如实记录行政执法的环节和步骤,把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体现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编制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事项进行公开。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办理流程、时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加强事后公开,主动向社会公示执法决定,行政检查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在实施行政处罚工作中严格遵循上级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规定。在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过程中,坚持处罚法定、公平公正、过罚得当、公开透明以及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公正执法,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四、聚焦“六个坚持”深化“六个着力”推动新时期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改革见实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先照后证”“两证整合”等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全县7个乡镇市管所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电子全程化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375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76户、个体1201户。二是坚持从严抓监管,着力维护良好秩序。先后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旅游市场、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野生菌和草乌附片防控等专项整治行动26项,其中,在电线电缆、管材、钢筋等产品质量监管中,监督抽查96家销售经营户3大类46个型号112个批次产品。查扣过期食品100余公斤、发布保健品消费警示90份;“5·20世界计量日”免费检定计量器具805余台(件)。三是坚持安全守底线,着力防范市场风险。结合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大稽查专项行动契机,纵深开展“旅游+食品安全”示范点创建及“明厨亮灶”工程推行工作,先后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630家,从严落实食品监管量化分级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流通环节食品和保健食品监管“双随机”机制和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持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及餐饮气瓶使用和充装站气瓶充装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活动2次,全县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稳妥推动盐业体制改革工作,实现了政企分开,食盐供应安全有序。四是坚持消保重维权,着力保障群众利益。结合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契机,专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法律顾问,将消费纠纷案的调解纳入了人民大调解范畴;先后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宣传活动、放心消费创建启动仪式、“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命名表彰大会、“诚信经营户”评选等主题会议活动10余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开展产品抽检32批次,合格31批次,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96.87%,超指标任务4个百分点以上;受理消费者投诉152件,接待、答复消费者咨询3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万元。五是坚持依法严整治,着力提升治理水准。从严落实黑名单、吹哨人、举报奖励、全程跟踪等执法制度,明确落实7类重大案件集体会审要求,进一步统一完善办案规则、文书、装备等,全力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核审一般程序案件123件,罚没入库55.9万元,结案率100%,所办案件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目前案件办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执法办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办案人员对新的办案规则、办案程序、办案文书不够熟悉,不能准确把握行政自由裁量权,个别案件办理质量仍需提高。二是法制员职能发挥不够充分。近年来,由于监管所人员流动,岗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制员职能的发挥,个别案件主办人制度没有得到全面落实。案件主办人的意见未能充分体现。三是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年县局牵头的行政执法和经检执法办案类专项培训较少,基层办案单位主动学习、互相交流办案技巧少。办案单位各自为主,缺乏相互学习和交流互动,制约了案件的广度和深度。四是执法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基层市管所存在执法人员平均年龄偏大,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六、明年工作打算

下年度,我局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能力、严明措施、强化纪律,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具体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满完成。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不断探索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创新执法机制,丰富执法手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公正文明执法,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二是打好市场监管的组合拳。切实把监管的重点放在基层和一线,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充实执法力量,加强基层保障。顺应信息化时代的特点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积极探索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全面提高监管质量和监管效能。三是加大打假治劣力度。突出问题导向,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作为重点区域,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作为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经营不合格商品、假冒仿冒名牌、虚假宣传、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实施精准集中打击,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四是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年内开展一次系统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开展一次案件评查,对基层所开展执法检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一方面要通过抓业务、强素质,在全系统营造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执政为民的法制队伍,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进一步提高。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4日

上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处罚信息公示(132号、133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