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正文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县住建局    点击:[]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以优化建设发展环境为主题,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城市管理质量为目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职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对全局行政执法工作负总责,副组长由各位副局长担任,对分管股室站所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对股室站所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具体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策法规股,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每季度按时研究行政执法工作,明确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制,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给予充分的人财物保障,定期督促检查依法行政质量,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二、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学法用法持续加强

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三项制度:一是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学法做到了年度学法计划、学习内容、时间、教材、笔记“五落实”,2019年进行了2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年终述职进行了专题汇报;二是建立健全党委会议、部门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本年度共开展学法4次,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及任期内依法行政情况考查制度。明确了每月第一周周一为学法用法日,开展每月一法的学习。今年已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物业管理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城市供水条例》、《城市管理执法办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做到同布置同安排,组织执法证到期的4名同志参加了由州法制办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依规进行重大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佳信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及时对疑难涉法问题进行咨询、征求意见,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邀请法律顾问运用生动的实例,对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和行政执法中容易忽视问题进行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初步形成了人人能办案、人人会办案,办案质量与管理成效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提高的良好局面。在我局政策法规股设立了法律顾问室负责我局法律顾问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认真办好政务公开栏,将住建局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等进行了公布,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全面接受监督,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积极督促各股室、站所(队)负责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对我局的重点工作如重点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设计审批、工程开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行政服务收费、党务工作、财务工作等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增大了工作的透明度。始终坚持重要事项听证、公示、通报制度,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党委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今年以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四、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展开

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单位的“三定”方案为依据,厘清我局的权责清单,清查出部门行政职权8类,共计485项,明确了职权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和救济途经并网上公开,做到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职权,真正让权力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328件、行政处罚案件1885件,开展行政检查129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并印发了《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牟住建发〔2019〕40号)、《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牟住建发〔2019〕78号),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各种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为助推住建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成效斐然

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全面开展“721”工作法(即70%的管理问题通过服务解决、20%通过劝导解决、10%通过行政处罚解决),大力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养及形象,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工作作风、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共建共治共享的执法理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城市管理执法环境有了较大改善,2019年1月我局被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表扬为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先进单位。

我局今年的行政工作较以往有了较大进步,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与时俱进,再接再厉,努力开创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7日

上一条: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数据汇总公开表
下一条:牟定住建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