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 正文

楚雄牟定:乡愁味道 庆丰茶叶肉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作者:刘宏王斯琪李光伟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茶可以说是雅俗共赏,老少皆宜。只需以水泡之,便能沏出香来,但若以茶作为配料入菜,那要怎么才能“吃”茶香呢?还别说,茶叶做菜样式繁多,不过大概归结为四种:将新鲜茶叶与菜肴一起烤制或炒制,是为茶菜。在茶汤里加入菜肴一起炖或焖,是为茶汤。将茶叶磨成粉撒入菜肴或制成点心,是为茶粉。用茶叶的香气熏制食品,是为茶熏。所以现在来说“吃茶”工艺已经相当纯熟了。

品茶为高雅的艺术,而食茶则为现今的风尚。

在牟定有一道风味独特的茶菜,来吃出一抹茶香,这道菜名字叫“庆丰茶叶肉”。庆丰茶叶肉选用高山生态优质新鲜采摘的茶叶嫩叶,经过筛选,用甘甜的山泉水进行泡洗,精选新鲜五花肉切片,下油,先放入茶叶至油汤色金黄,捞起茶叶,再放入五花肉炸至肉质金黄,即可捞起上桌。

庆丰茶叶肉吃起来茶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甜明显,香气馥郁,久留齿颊,酥烂适口,肥而不腻,令人心旷神怡。


上一条:扭柴河村“太平乐会”
下一条:遇见非遗丨匠心 “醉弦”看牟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