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 正文

遇见非遗丨匠心 “醉弦”看牟定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作者:聂铭 刘宏 景明德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楚雄发布    点击:[]




牟定县是左脚舞的故乡,跳左脚舞唱左脚调,龙头四弦琴是必不可少的乐器。龙头四弦琴在当地又称彝弦、月弦、弦子,是牟定人民最为喜爱的乐器,左脚调和龙头四弦琴是天生一对,在传统和声中奏出左脚调旋律,形成了牟定左脚舞音乐独特的韵味。

在牟定,会做龙头四弦琴的手艺人有很多,可要寻一把弦子,大家都会找一把“醉弦”,要找到“醉弦”就要找到他的制作者——刘晓洪。

“每个人的制作手法、性格特点都会影响一把弦子的音质,大家要找一把音色更好、更动听的弦子都会找到我。当初我父亲创作的醉弦,弹奏出来的调子让弹奏人心醉,让听到的人陶醉、让跳左脚舞的人更加沉醉。”刘晓洪自信地说。

刘晓洪是牟定县共和镇中屯村人,父亲是龙头四弦琴的县级传承人,制作弦子已30年之久。在父亲的熏陶下,刘晓洪从小就深深地爱上弦子精致的工艺和弹奏出来的优美旋律,14岁时就跟着父亲学做四弦琴,这一做就是20多年。

无论如今机器制琴多么发达,在刘晓洪看来永远都无法替代手工制作。刘晓洪对制作弦子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烂熟于心。“刚开始学做的时候,父亲对我特别严格,雕刻一个龙头,一遍不好刻两遍、三遍,直到他满意为止,手都刻起血泡。有时我雕刻不出满意的,会一直刻到凌晨4点才睡觉。精益求精,慢慢把一件事情做好,雕工就这样锻炼出来了”,他回忆道。所谓匠心,便是从好到更好的用心和坚持。

掌握制作“醉弦”的秘密,就是要把弦子当作 “生命”来看待。他坚信,木料和人一样,每一块都有自己的性格,看你如何去塑造它;要画出更灵动的图案,需要在生活中有感知美的眼睛。制作一把悦耳动听的弦子,他认为,一是木料要选得好,二是尺寸要精准,弦箱的大小、弦杆的长度,每一个细节都可能让音质发生变化。要把握好这个度,离不开日积月累的手上功夫。同时经过拼版、打磨、设计、雕刻等繁琐而细致的工艺,花十天半个月的时间,结合时代潮流,创新款式,才能真正制作出一把“醉人”的龙头四弦琴。

刘晓洪还拍摄短视频,借助网络平台宣传制作技艺,他希望用年轻人喜爱的网络元素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关注度,让龙头四弦琴受到更多人青睐,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把制作龙头四弦琴这项非遗技艺发扬光大。

二十多年来,从刘晓洪手里出去的龙头四弦琴有五六百把。在他身上看不到急躁和慌张,他全情投入,一心只为创造出更好的作品,用一生的时间去做一件事亦无怨无悔、无惧无畏。匠人之大者,莫过于以心守护;匠心之大者,莫过于敬畏传承。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钻研中,手艺人已经对工匠精神做出了最好诠释。

上一条:楚雄牟定:乡愁味道 庆丰茶叶肉
下一条:牟定:彝族绣娘端午忙 绣制“香囊”送吉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