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游在牟定 >> 正文

民族文化唱主角 蟠猫谱写致富经

日期:2021年03月30日   作者:   来源:赵光荣    点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蟠猫乡克服产业发展短板,立足民族、生态两大优势,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蟠猫乡地处元双公路沿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然而,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并没给蟠猫乡带来产业的发展。

蟠猫乡乡长柳思龙蟠猫乡被列为生态保护区为了守住生态红线重大项目规模种养殖难以落地产业发展长期以来,(这)是困扰我乡发展的短板

一边是生态保护的红线,一边是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现实。面对困局,蟠猫乡认真梳理发展优势,决定将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作为破局的利器。整合资金,建立了非物质文化传承培训学校和彝族歌舞、彝族刺绣实训基地,累计开展了彝族歌舞、彝族刺绣培训15期1000多人次。

春节假期刚过,这所全州首家非物质文化传承培训学校就迎来了首批培训学员。

蟠猫乡非物质文化传承培训学校教师邓云芳最突出的这款花从这个心心里面一层一层的缝出来效果更好

邓云芳是蟠猫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在,她不仅在培训学校当老师,而且还在乡里开起了彝绣商店,成为了专职的手艺人,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蟠猫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云芳没有开这个刺绣店以前我们都是种地还要供娃娃读书,(收入)不够用开了刺绣店以后,(收入)比以前种地是翻了几个倍了现在,(一年)毛收入10多万

蟠猫乡彝族绣娘毕琼珍不培训以前这些配色还有层次感分不出来经过培训以后绣出来的东西更好更上档次也更好销售

除了在家乡经营,更多经过培训的手艺人选择外出发展。王光金是蟠猫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经过几年的发展,他和儿子在牟定县城开了两家月琴制作商店。

蟠猫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光金一年毛收入一二十万徒弟有20多个他们抽空做每年(都有)五六万的收入

据统计,蟠猫乡现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41人,会制作小二胡、四弦的民间艺人120多人,在县内外从事手工刺绣、彝族服饰加工的民间艺人已超过3000多人。目前,蟠猫籍群众经营着彝族刺绣服饰、彝族工艺品店51家,吸纳近1800人就业,产值达1200多万元。

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蟠猫乡正利用多年沉淀的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大优势,全力布局乡村旅游产业。

蟠猫乡党委书记田波着力打造彝族文化农耕文化农业观光生态养生为一体的民族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体验区发展壮大乡村旅游把民族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上一条:凤屯镇:魔芋种植正当时 技术培训到田间
下一条:栽下蓝莓苗 耕耘新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