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游在牟定 >> 正文

栽下蓝莓苗 耕耘新希望

日期:2021年03月11日   作者: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人勤春来早,乡间劳作忙。连日来,在我县的300亩蓝莓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抢抓节令,将一棵棵蓝莓苗植入特制的种植盆内,播种春天的希望,耕耘着丰收的沃土。

记者来到凤屯镇田丰村委会时,远远的就看到蓝莓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种植盆有序整齐摆放,蔚为壮观。

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梅芬:我们在灌溉种植模式上采用现耕栽培,引入国内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也就是说精准计量,少用水、高利用、低排放,通过这种方式提高蓝莓的生产管理(水平),达到对整个土地的保护。

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玉溪澄江有蓝莓种植基地,公司有较好的种植、管理经验。2020年,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到凤屯镇田丰村委会承包土地300亩,在进行土地平整、种植沟开挖、配料、育苗、装盆等前期工作后,今年春节前夕开始移栽蓝莓苗。

田丰村委会副主任吴维海:每天这个工地上都是70至80人的务工需求,大大地给我们当地增收致富,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田丰村委会习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淑芳一心想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家庭生活境况,但要照顾生病的老伴不能外出务工,心里十分焦愁。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到来,给她带来了福音。

田丰村委会建档立卡户刘淑芳:来这个基地上打工很满意,很高兴,企业负责人对我们很好,打工一年下来也还是苦得到一万多块钱。

龙丰村委会董中村的董柱芝因为年龄原因不想外出务工,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田丰种植蓝莓后,她便时常到基地上做活,一个月下来,有很不错的收入。

龙丰村委会村民董柱芝:我们上了点年纪远处也去不掉了。近处来做做,给我们70块钱一天,做满一个月他们就发工资给我们了。

除了务工外,田丰村委会的村民还可以通过租赁土地增加收入。据介绍,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分三期在田丰村委会一带开发种植蓝莓1000亩,蓝莓基地将通过手机APP进行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管理,将基地建设成现代智慧农业和观光农业,为牟定的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民族文化唱主角 蟠猫谱写致富经
下一条:牟定安乐乡:让撂荒土地“活”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