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第4期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作者:   来源:县住建局    点击:[]

牟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

简 报

第4期

牟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7月25日

◎牟定县改革县城环卫作业模式"治脏"成效显著

牟定县改革县城环卫作业模式“治脏”成效显著

为切实治理长期以来县城“治脏”反复治理反复脏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县城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中的龙头和示范作用,牟定县住建局根据省州有关精神,借鉴周边县(市)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实际,主动作为、大胆改革,县城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公开公正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严格按照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的相关程序要求,将51.04万平方米县城道路清洁保洁、每年14.60万吨垃圾收(转)运和5座水冲式公厕的作业服务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外进行公开招标,县城环境卫生管理全面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新模式。中标企业根据招标要求和实际需要,在原环卫站设备的基础上,新投入8吨洗扫车1辆、3吨洗扫车1辆、8吨洒水车1辆、8吨压缩式垃圾车1辆、路面养护车1辆、1吨勾臂车4辆、2方移动式垃圾箱体40个、人力保洁车48辆,为县城清洁保洁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

二、全新清洁保洁作业模式受好评。引进该企业后,街道采用机械加人工的方式清扫,大大提高了清洁作业速度和清洁度,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和环卫工人的安全隐患。县城主要道路每日洒水2至3次,有效增加了空气湿度和降低了粉尘污染。桥面、栏杆、人行道、指路牌等适时进行冲洗保洁。垃圾收运采用移动式垃圾箱、挂桶压缩式垃圾车、三轮摩托车等多种方式巡回收集,送中转站压缩后转运至垃圾处理厂卫生填埋,避免了垃圾二次污染。自2017年4月试运营以来,县城环卫作业服务从清扫保洁到垃圾清运、终转等各环节质量明显提高,县城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结合实际制定规范化管理措施。根据公开招标的相关条款和实际运行需要,及时制定了《牟定县环境卫生管理站政府购买部分作业服务权市场化运营作业规范标准及考核管理办法》,具体细化管理措施,明确清洁保洁及垃圾清运等环节的作业服务质量标准和双方权利、义务,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考核,及时向企业反馈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建议,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按检查得分情况按月兑付承包费。规范化的管理机制,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管理的内在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县城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县环卫站)

抄报: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抄送: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牟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7月25日印发

上一条:《牟定县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7-2035年)》审查前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