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水务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有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根据《中共牟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研究落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的通知》,经召开局领导班子及各股室长会议讨论研究,制定《牟定

县水务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如下:

一、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推进涉水法律法规立、改、废,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性、政策性保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全面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依法维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

二、开展“局长股室长各乡镇站长”走流程活动。组织全县水务系统开展政务服务“局长股室长各乡镇站长”走流程活动,协调解决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先一百米”“最后一百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三、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制定“双随机、一

公开”工作方案,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指标,提高综合监督执法效能和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四、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主动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情况;提高水务政务服务水平和企业满意度。

五、拓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渠道。探索建立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的激励机制,梳理制定牟定县水利招商引资项目库、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库、计划新开工项目库、前期工作项目库清单,加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着力建立“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落实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持续的项目储备机制。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水利项目为单元,引进一批央企采取DB0T、投融建管营+特许经营等多种模式参与我县水利工程建设,拓宽水利项目融资渠道。

六、严格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强化评标专家日常管理和考核,规范招标投标行为,严格备案管理,监督检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监测等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情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

七、优化用水办理流程。施工用水与企业用水一次办理用水手续,完善施工用水与正式用水合并后的相关工作,简化办理手续和办事流程,将办理精简为“受理答复”和“验收供应”2个环节。对大项目、重点项目、民生项目优化“一站式服务”,由专人上门“领办”用水审批手续。

八、规范审批行为。水务局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牟定县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编制完成《牟定县水务局行政审批许可办事指南》并公示。配合行政审批局简化、快速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采取窗口办理,网上办理,快递申请等多种申请办理形式,审批结果送达方式有窗口当场送达或邮寄送达等方式,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4个工作日。

九、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国家、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重新梳理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所需材料,重新绘制了办理流程图、制定了一次性告知单,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确保监管与服务同步到位。

十、服务贯穿水土保持执法全过程。严格按照《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水保〔2019〕160号)》文件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与企业一道设法解决,把服务贯穿执法监管全过程。

牟定县水务局

2022年10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宗华 13987881109)

上一条:云南省审计机关加强和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的规定(试行)
下一条:牟定县退役军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八条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