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贯彻落实《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7-2020)》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4日   作者:   来源: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按照《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以及《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7-2020)》的要求,近几年来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县教育体育局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不断完善牟定教育体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体育治理能力。现将牟定县教体局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视制度建设,统筹规划教育法制和改革

(一)不断梳理和完善权责清单。近几年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我局不断梳理、完善行政职权清单,对权力事项逐一进行检查并整改,进一步优化了各项事权的流程图,精减了提交资料,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确定专人负责,及时对本单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好动态调整工作,形成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行政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二)不断完善内部事务管理机制。根据方案的要求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在局机关营造了公开透明的依法行政氛围。通过整章建制,机关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三)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制度。我局还依法依规建立了规范性文件登记台账,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上报备案。

二、完善程序和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我局还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全县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都组织各个层面人员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于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例如我局在制定《牟定县教育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时就聘请省级专家进行指导、咨询。当涉及教育规划、学校布局调整、财务预决算、奖惩、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时会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权限和责任,分别采取党委、局长办公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其中干部任免采取票决的方式进行,所有重大决策、人事任命、文件、活动等均通过法定渠道公开。

三、加强校园法制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局认真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及时下发了依法治教(校)相关文件。制定完善了公务员学法制度和校长、教师学法制度。各学校利用每周政治学习和学期末继续教育安排法治教育学习。依法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通过各种会议、文件、教育网站、公示栏等宣传各级各类学校的招生、办学行为,进一步严格了依法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维护了师生的合法权益,保障了教师享有各项合法权益和待遇,提倡全社会尊师重教,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

四、严格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开展案卷评审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审批案卷质量,教体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从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执法档案、完善行政文书制作等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全局已有4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完全杜绝了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现象。近几年来,突出行政执法工作,分层次开展非法办学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非法办学机构的整治和清理效果明显,社会依法办学意识得到提高。

五、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保障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促进了局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增强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还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全县教职员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六、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在牟定政务网站上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广大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实现了全系统服务对象监督全覆盖,机关工作作风和全县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明显改善。

(二)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

(三)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17年以来我局积极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6件、政协提案40件。确保“四个百分之百”,即走访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按期完成率100%。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法律政策知识缺乏,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股室对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不够重视,认识还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本系统的行政执法职责、规范了解熟悉不够,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依法行政氛围需进一步营造。总体来说,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氛围基本具备,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观念基本树立,但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在深度及广度上需进一步拓展。

(三)监督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监督主要侧重于事后监督,只能是“亡羊补牢”式的监督,其“防微杜渐”的作用难以得到真正发挥,需要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行为产生。

八、积极改进工作,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建立健全更加严格、更加完善、更加具体的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过错问责制度等。

(二)注重学习,提高教体系统工作人员的执法素质。进一步完善教体系统各层面的学法制度,利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时间,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法制培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教育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幅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

(三)加强宣传,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结合“七五”普法宣传,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采取以案说法,以法警示的方式,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观念,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机关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实现教体系统行政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制度化,使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州、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为目标,不断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工作水平。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2月18日

上一条:牟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