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作者: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235700000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和振兴;拟订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工作;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文化、文物、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

(二)机构设置情况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属牟定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科(局)级行政单位,承担全县文化、旅游职责;负责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及人才发展规划,并指导、协调、监督和组织实施。下设6个职能股(室),即办公室、党建办(内设股室)、计财股、文化股、旅游股、文化市场监管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围绕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和创建中国彝族左脚舞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县目标2021年,我们将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四大走廊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在公共文化服务上下功夫。继续巩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成果,认真开展免费开放工作,全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继续推进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认真做好县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新建34个村文化活动室。

二是继续在繁荣社会文化上下功夫。继续开展好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州各种文艺赛事活动,指导各乡镇开展群众文艺演出。大力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准备。

三是继续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上下功夫。加快牟定文庙修缮进度,力促畔池、乡贤祠、名宦祠修缮工程尽快实施;编制牟定文庙防雷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加大对各级文保单位的巡查力度,突出隐患整改,确保文物安全。

是继续抓好规划对接。加强与省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四大走廊建设规划对接衔接,修改完善《牟定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牟定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是持续抓好项目落实。抓实项目谋划、前期、开工、建设、投产和入库统计工作。推动康养小镇、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牟定县化佛山庆丰湖项目策划及概念性规划》规划评审工作。

是持续抓好品牌创建。不断提升彝和园3A级景区和化佛山景区品位,推进茅州古镇4A级景区创建;创建2个旅游名镇、2个旅游名村。

是持续抓好新产品新业态培育。2021年,力争启动实施牟定县庆丰湖滨水半山酒店建设项目,推进茅州古镇智慧化特色小镇建设。

是持续抓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按照国家A级旅游厕所标准,新建和提升改造4A级旅游厕所,提高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旅游标识系统。

是持续抓好市场整治。认真贯彻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和“1+16+129+X”旅游投诉快速处置体系;持续抓好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和红黑榜制度规范化运行。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 8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8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56.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56.9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386.32万元对比减少29.34万元,下降7.59%。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1,行政退休人员8人统筹外工资预算划转到社保中心,财务总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56.9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56.9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56.98万元(本级财力356.9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86.32万元对比减少29.34万元,下降7.59%。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1行政退休人员8人统筹外工资预算划转到社保中心,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56.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5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6.98万元,与上年386.32万元对比减少29.34万元下降7.59%。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1,行政退休人员8人统筹外工资预算划转到社保中心,预算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11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其中:

“2070101”行政运行支出281.11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58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其中: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2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26.09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其中: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5.22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4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9.1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21”住房保障支出21.20万元,主要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其中: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21.20万元,主要用于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365.98(其中:基本支出365.9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包含:(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26.58万元,其中:工资奖金补贴250.1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5.23万元、住房公积金21.2万元;(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0.4万元,其中:办公经费4万元、会议费0.3万元、委托业务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1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包含:(1)工资福利支出326.5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0.9万元、津贴补贴105.53万元、绩效工资4.18万元、奖金53.5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2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1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4万元、住房公积金21.2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30.40万元,其中:办公费4万元、会议费0.30万元、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委托业务费1.50万元、工会经费3.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3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2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50万元,较上年5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11.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 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主要原因我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无预算,上年也无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5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次,共计接待100人次。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公务接待费要逐年递减,坚持事前报告和公函接待制度。严禁高档消费,严禁工作期间饮酒,坚持厉行节约、控制单位支出的原则。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万元,较上年预算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预算持平

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实现本部门绩效目标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365.98万元,结合部门实际,不断夯实基础,扎实抓好文化、旅游等各项常规工作和重点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提升文化综合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地域文化和民族色彩彰显,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通过打造县城至化佛山旅游片区综合开发,努力把旅游业培养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4.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面向大众的公益性的文化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引导性意义。      

5.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是一个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希望能更好地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智能化,真正让游客一机在手,说走就走、说游就游,真正实现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0.40万元,2020年度安排14.53万元,比上年增加15.87万元,同比增长109.22%,主要用于办公费4万元、会议费0.30万元、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委托业务费1.50万元、工会经费3.4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3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2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其他交通费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列入“302”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slsx(详见附表)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46

监督索引号53232300235700111

上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条:牟定县文化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