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文化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作者:牟定县文化馆   来源:牟定县文化馆    点击:[]

牟定县文化2021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牟定县文化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牟定县文化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牟定县文化馆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部门主要职责: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相关培训,业余创作团体管理,业余文艺创作组织,授权管理文化市场,村级文化室业务指导,文化交流,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设置情况:牟定县文化馆属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包括:办公室、群文工作室、摄影工作室、书画工作室、电子阅览室、非遗实物展厅、多功能厅、书画展厅。

)重点工作概述

1、举办了2020年迎新春群众文化系列活动。1月,县文化馆组织县书法协会到各乡镇年货街免费为农村群众写(送)春联服务,共义务写、送春联1500余对,惠及全县各界群众4000余人。春节前夕,联合县总工会举办了一期迎新春书画、摄影作品展览;春节前夕,在县体育馆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节团拜晚会,全县干部群众2000余人到场观看。

2、借助各种重大事件、重大节庆,开展了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展示、表演活动。4月,举办了一期以“牟定县‘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6月下旬,举办了一期以歌颂中国共产党,讴歌新时代,纪念庆祝建党99周年为主题的书画、摄影作品展;全年我馆共举办各类书画、摄影作品展览5期,接待参观人数约3万人次。编创了第二套彝族左脚舞工间操,并联合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联合组织举办第九套广播体操、彝族左脚舞工间操培训暨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在牟定县化湖体育馆举行,全县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中小学校、老体协健身操舞各会员、县教育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等5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在“全民健身日”活动当天,联合县卫生健康局组织了全县广播操、左脚舞工间操比赛,我馆派出专业辅导人员5人到县级各乡镇、机关单位进行辅导指导工作10余场次。

3、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持续开展。我馆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分别对牟定县7乡镇拟推荐申报的第五批县级非遗项目(20项)及代表性传承人(230人)进行考察和个人才艺考核,通过调查及申报对象的才艺展示,最终由县级专家组评审推荐,拟申报的第五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经牟定县人民政府公布命名,《彝族左脚调》等17个非遗项目,秦文明等13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确定为牟定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暨代表性传承人,圆满完成县文化馆2020年大比拼目标任务。在全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牟定县文化馆围绕“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这个主题,组织开展了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13日至15日,牟定县还组团参加了云南省在楚雄州举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9月22日,楚雄州“四大走廊”—牟定站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拍摄工作在牟定化湖广场举行;10月21日,省文联2020年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在牟定县开展系列活动。

4、群众文化、非遗文化学习交流和培训辅导持续发力,为提高和丰富牟定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5月,在蟠猫乡举办了一期以彝族左脚舞、彝族刺绣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辅导班,参训学员达80余人;9月初,县文化馆举办了一期为期5天的群众文化辅导培训班,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基层文化辅导员、农村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共计80余人;11月初,组队参加了在禄丰县举办的楚雄州非遗文化骨干培训班;11月,由楚雄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州文化馆主办、牟定县文化馆承办的彝族左脚舞文化品牌与民族文学创作提升培训会在牟定举行,来自州属和各县市文化系统文学艺术创作骨干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12月7日至2021年1月,深入全县7乡镇分别对各乡镇农村文艺队开展左脚舞歌、舞、乐培训,参训学员达300余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全年非遗展厅接待外来参观人数1.6万人,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4场次(包含全年举办文化馆总分管制建设工作学习培训会议4次,城区文艺队指导培训4次),人数达1500余人,围绕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演出活动。

5、文化馆评估定级、总分馆制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一年来,按照省州关于县级文化馆一级馆达标建设和图书馆、文化馆总分管制建设的目标任务,于11月30日以前接受并通过了楚雄州文旅局关于牟定县文化馆一级馆评估定级和文化馆总分管制建设验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95.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95.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02万元,下降0.3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8人统筹外工资预算划转到社保中心,财务总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5.7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5.7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5.70万元(本级财力295.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02万元,下降0.3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8人统筹外工资预算划转到社保中心,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5.7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9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5.7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2万元,下降0.3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8人统筹外工资预算划转到社保中心,预算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7”文化旅游和体育支出222.11万元,主要反映文化方面支出,其中“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222.11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文化馆事业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4万元,主要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其中“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退休人员经费;“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3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10”卫生健康支出25.46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其中“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6.4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9.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缴交公务员医疗补助;

“221”住房保障支出20.49万元,主要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支出;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20.49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9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5.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01工资福利支出282.64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73.48万元,30102津贴补贴46.37万元,30103奖金43.92万元,30107绩效工资44.75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32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36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00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5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0.49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2.37万元;其中:30202办公费6.05万元,30211差旅费0.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20万元,30228工会经费3.3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00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性支出0.32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69万元;其中:30305生活补助0.69万元。

五、省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部门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部门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部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2.20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减少13.6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主要原因:我部门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预算经费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我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0.20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减少13.6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50人次。减少的主要原因主要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控制单位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实现本部门绩效目标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295.70万元,一是结合部门实际,不断夯实基础,扎实抓好群众文化工作,依托传统节日、城乡联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二是申报了云南省省级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创造了牟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最佳业绩,并不断提升文化综合实力,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地域文化和民族色彩彰显,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通过对彝族非遗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并传承,努力把民间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发扬成为全县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文化服务业。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4、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面向大众的公益性的文化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引导性意义。      

(二)事业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1年事业运行经费预算收入11.55万元,2020度预算收入7.84万元,较上年增加4.07万元,同比增长51.91%,具体数据与2020年度预算对比情况如下:

1、办公费6.05万元。2020年度预算7.32万元,同比下降17.35%,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2、公务接待费0.2万元。2020年度预算数0.5万元,同比下降60%,预算减少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3、工会经费3.30万元。2020年度预算数为1.58万元,同比增长52.12%,预算增加原因主要是人员调入。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2020年度预算数为2万元,同比增长为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窗体底端

附件:牟定县文化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x(详见附表)


牟定县文化馆

   2021330

上一条: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条: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关闭